新闻频道热点专题第23届FAIR大会专题报道新闻报道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23届FAIR大会九月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06-07 22:08:35    作者: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1955年,周恩来总理出席万隆会议。 

       
  1964年,FAIR在开罗成立。 

       
  2013年4月,FAIR秘书长Hammam.Badr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第23届大会主会场,九月将迎来全球保险高层宾朋。

  1964年,中国作为创始国参与了FAIR的起航;

  1985年,FAIR首次来到中国,见证了破浪前行、蓬勃兴起的中国保险业;

  2013年,和平崛起的中国再次作为东道主迎接来自全球的保险业宾朋;

  FAIR将见证跨越发展、展翼腾飞的中国保险业;

  世界保险业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保险业是支持全球保险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保险业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经济的繁荣是中国保险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Our FAIR,Our Future!

  欲了解有关第23届FAIR大会的详细资讯,请登录第23届FAIR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fair2013.net/,或致电(010)66576151 66576921

  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Federation of Afro-Asian Insurers and Reinsurers,简称“FAIR”) 第23届大会将于2013年9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备受全球保险业界的瞩目,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60多个国家的保险、再保险和保险经纪机构的高管人员将汇聚北京,共谋发展。

  总部位于埃及开罗的FAIR秘书处表示,FAIR第23届大会在中国举办,使亚非各国能够与中国保险业同行分享彼此的经验,增进了解、交流技术,促进合作。历届FAIR大会都得到了承办国保险业的大力支持,本届大会同样希望与中国保险业一起,共同推动国际保险业的交流与合作。

  FAIR的历史沿革

  1955年召开的著名的万隆会议,号召亚非国家建立合作机制,随后成立的亚非经济组织要求各国以行业为单位开展合作。1964年9月,作为亚洲非洲各国保险再保险合作机制的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FAIR)成立,其宗旨是:加强亚非地区保险再保险业的交流与合作,维护亚非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促进亚非地区的共同发展。

  FAIR经过近50年的发展,逐渐壮大并走向成熟,目前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268家组织成员,其中包括来自53个国家的正式成员公司226家,来自9个国家的协会成员组织14个,来自4个国家的通讯成员(Correspondent Member)公司4家,以及来自14个国家的经纪人成员公司24家。

  所有成员中,有162家组织成员来自32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有103家组织成员来自22个非洲国家,2家组织成员来自2个欧洲国家,来自北美洲的1家通讯成员。根据FAIR秘书处提供的成员情况表,成员中的财产险公司及以财产险为主的公司有68家,其中来自亚洲的公司48家,来自非洲的公司20家。成员中的寿险公司及以寿险为主的公司有7家,其中4家来自亚洲,3家来自非洲。成员中的再保险或以再保险为主的公司30家,其中亚洲22家,非洲8家。成员中的综合性公司有89家,其中亚洲公司49家,非洲公司40家。

  FAIR下设执行委员会,执委会下设六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金融委员会、农业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寿险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发展与合作委员会,负责相关具体业务的指导工作。为促进业务合作发展,FAIR成立了四个专业的保险再保险业务组织,分别是:非寿险再保险共同体、航空险再保险共同体、石油与能源辛迪加及保险经纪和咨询协会。

  中国是FAIR的创始国之一,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传承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大会执委会委员的身份,一直代表中国参加FAIR的各项活动,参加每两年召开一次的FAIR大会及每年召开一次的执委会,还参加每年一次的航空险共同体委员会会议。中再集团目前担任FAIR执委会副主席及农业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发展与合作委员会的委员。人保财险和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现为FAIR的成员公司。

  FAIR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由成员公司承办。FAIR大会内容丰富,除举行各项成员代表会议外,并组织专题学术发言和双边、多边的讨论交流。目前,FAIR已经举办过22届大会,每次大会都成为亚非保险行业的盛会。

  1985年9月,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承办第9届FAIR大会,来自亚、非、欧、美等6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来宾参加了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田纪云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词,时任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陈慕华同志出席会议并为发言代表颁奖。

  FAIR大会再来中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时隔28年,FAIR大会再度来到中国。自FAIR成立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其各项组织活动,是FAIR的中坚力量,在FAIR组织中具有重要和广泛的影响力,受到FAIR成员的普遍尊重。自1985年中国首次承办FAIR大会以后,中国经济经过25年来的持续高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增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中国的发展被视为中国奇迹而成为广大亚非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中国保险市场欣欣向荣,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三十年来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保险市场。根据2012年的统计数字,中国的保费收入达到1.548万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7.354万亿元,目前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已位列世界第六,中国整体经济和保险业的发展令亚非保险同行瞩目。在这一社会发展背景下,FAIR及其成员公司都希望中国能在FAIR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亚非两大洲的总人口和总面积都超过世界总量的一半,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区域。成立FAIR的初衷就是摆脱发达国家对亚非发展中国家保险业的垄断和控制,谋求依靠亚非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联合,促进本国和区域保险业的发展壮大。目前FAIR影响力日益扩大,在国际保险市场上正成长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FAIR已逐步转变为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业组织机构。FAIR大会及其组织召开的系列会议已经成为亚非地区保险市场重要的信息、技术及业务交流平台。因此,FAIR大会在中国举办,对加强中国保险业与亚非地区保险同业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中国目前对亚非地区海外投资和援建项目日益增加,对中国保险业走出国门,寻求区域保险合作,开拓更多的保险渠道,寻找更好的保险资源,挖掘保险业务合作的潜力提供了有利的机会和条件。
 
  第23届FAIR大会:展示形象、促进合作的国际舞台

  作为今年世界保险行业影响最为广泛的国际会议之一, 第23届FAIR大会2013年9月16日至19日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外交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关心和指导。中国保监会支持和鼓励更多的国内保险公司参与FAIR活动,利用FAIR这个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加强与亚非保险市场的合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作为第23届FAIR大会特邀支持单位,将积极促进国内保险机构通过大会与亚非保险界充分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国保险业国际形象。

  第23届FAIR大会总主题为:新技术和产品创新:亚非保险和再保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大会将举行八场不同规模的成员会议,同时还将针对国际保险发展实际,聚焦行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邀请国内外保险业界资深专家、高层人士和参会嘉宾一起,分享经验、碰撞智慧。

  大会还包括如下分主题:
  •亚非保险业是否在改变社会需求方面做到了创新与快速反应?
  •再保险人在保险人产品创新中的战略合作
  •适合公众的巨灾保障的创新需求
  •保险中的新技术
  •亚非保险业的合作与共赢
  会议期间,大会将协助安排多边或双边的合作洽商,举办多场主题餐会,设立企业形象展示区域,着力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促进中外高层人士密切接触与互动,展现中国保险企业的专业实力和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