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今日头条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化解中国长寿风险 税收一定要优惠

专访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David Hare

发布时间:2013-09-13 08:52:09    作者:韩啸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瑞士再保险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中国15岁-64岁的人与65岁以上老人的比例是7∶1,预计到2050年会变成2∶1。面对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所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政府、险企、个人该如何行动?对此,记者日前专访了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David Hare。

记者: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使得中国人的长寿风险日益加重,到2050年后,情况将会更加严峻。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化解长寿风险过程中,保险业可以扮演何种角色?

David Hare:人口老龄化和长寿风险的日益发展不仅是中国,英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在英国,退休人口的养老金有政府养老金和公司/个人养老金两个部分。政府养老金的部分由现在工作的人来支付,政府不直接出钱。不过,政府的精算部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新计算工作和退休的人口比例,以达到一个平衡。在欧洲采用的方法是让退休的年龄往后递延。现在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可能轮到我时就是67岁。

国家应该从现在开始算清未来要负担多少养老金。英国有一项税务政策,给人们一些税收优惠,来鼓励他们为未来储蓄。例如,在英国如果拿出工资的一部分去保险公司买养老金的话,这笔钱是不需要交税的。我听说上海准备试点税延型养老保险,这个政策如果实行的话,能缓解一定的养老金压力。

保险公司可以设计出让消费者为未来储蓄的产品,让他们更愿意通过产品去存钱。同时,保险公司的产品和投资渠道是息息相关的。例如,50年前在英国,人们不知道如何独自去买股票,当时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很多。于是,英国人开始通过保险公司进行投资。如果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是被束缚的,那么能提供给消费者的选择也会有限。

记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深入,长期性护理保险和养老保险的需求将增长。保险公司如何才能设计出更好更合理的产品?

David Hare:首先,保险公司一定要清楚这个产品到底适不适合消费者、定价是否有价值,明白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要时常教育他们保险知识。

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产品要赚钱,但赚多少是合理的?当消费者意识到这个价钱不合理时,公司将面临风险。英国的保险产品价格完全市场化,但保险公司定价的步骤对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完全透明公开,从而能看出定价是否合理。

中国贫富差距很大,相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低收入人群对产品价格要更为敏感一些。英国政府在10年前推出的一款养老金(stakeholder pension),前10年保险公司可以收取的管理费不能超过账户价值的1.5%,之后不能超过1%。客户可以选择每个月从20英镑起步往自己的养老账户存钱。因此产品价格便宜,设计也相对简单,能满足大部分低收入人群的需求。此外,正如我前面所提到,在税收上一定要有优惠,因为最能享受到优惠的其实是低收入人群。

记者:目前,中国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启动后,精算师能发挥的空间和作用比以前更大。中国保监会近日又推出了《关于加强人身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管理的通知》,对于精算师职业操守的要求也会更高。在产品设计的自由度增大后,对精算师的职业操守应该如何理解?

David Hare:我认为保监会近期出台的这两项政策都是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在给予市场足够自由度的前提下,对精算师的要求就应该更加严格。欧美保险市场的费率是自由化的,但监管却越来越严格。

我们以前常说,投资风险越大,回报率就越大,现在是投资风险越大,收益波动就越大。风险管理不应该只是精算部门去考虑的问题,而是整个公司。因此,对于保险公司的职业操守,我认为不应该只是对精算师做单一的要求。保险公司的领导层更应该了解精算师所要遵循的职业操守,知道精算师在某些情形下所必须遵守的标准。

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套明确的行业标准以及在工作中的精算规则指引,从而可以帮助精算师作出正确的决定。这样在他们的决定和管理层的决定产生冲突时,他们的决定是有依据的,并可以得到精算师协会和监管部门的认可。只有到那时,精算师的职业操守才可以被全面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