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保险新闻联播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抗击强台风“菲特”

浙江“菲特”产险已赔款1910万元

发布时间:2013-10-14 09:28:29    作者:陈鑫磊 胡剑雄 李画 康民 蒋志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强台风“菲特”登陆后,给浙江多地城市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浙江保险业在启动大灾害理赔预案、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全力开展车险、农险查勘的同时,积极做好“菲特”企财险理赔工作。截至10月11日17时,浙江(不含宁波)产险业已赔付1910万元,其中企财险、工程险等已赔付718件、637万元。

10月11日,浙江保监局召开“菲特”灾后理赔工作通气会,就查勘理赔工作进行进一步分析部署。为切实做好台风“菲特”的理赔工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2日,浙江保监局及各保险行业协会开通“菲特”理赔投诉监督电话,其中,10月13日至11月17日,报损集中的杭州、温州、嘉兴、绍兴、湖州、台州等6个地区的电话在节假日期间正常开通。

据统计,截至12日17时,浙江(不含宁波)各产险公司共接到因台风“菲特”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75663件、25.15亿元,其中企财险、工程险等7991件、16.87亿元。截至11日17时,已定损21361件、1.69亿元,其中企财险、工程险等定损1596件、9009万元。

身先士卒

10月10日,浙江保监局副局长汤学斌带队,与有关保险公司一起赴此次台风受灾尤为严重的位于临海的浙江正特集团(总资产5亿余元,为临海龙头企业之一),了解该企业的受灾情况及承保公司理赔情况。

10月8日至11日,太平洋产险理赔总监陈方及浙江分公司总经理郦晓东走访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受灾企业,详细了解受灾厂房、设备及产品的损失情况,积极与企业负责人沟通灾后理赔事宜。9日,太平洋产险萧山支公司总经理蔡美芳前往杭州日星标准件有限公司,送去赔款单据。正愁眉不展的该企业董事长赵先生接过赔款单据时,连连感叹:“真是想不到,赔速度如此之快!”

10月9日,中华财险总公司副总经理孙明一行三人带队连夜赶赴“菲特”台风重灾区嘉兴海宁,看望和慰问奋斗在一线的理赔人员。10日一早,他们又赶赴台州、宁波指导部署救灾理赔工作。

10月10日下午,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霍联宏带领20余名志愿服务者,前往受灾最为严重的浙江余姚地区慰问客户,并为奋战在最前线的公司员工带去发电机、药品等应急救灾物资。

10月11日,浙商保险总裁金武及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彭红青等,前往萧山瓜沥镇和靖江镇,走访慰问受台风“菲特”影响较为严重的镜涛实业和荣丰纺织两家企业。走访中,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你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坚定了我们今后继续投保的决心。”灾情发生后,浙商保险绍兴中心支公司客服部经理沈蕾每天一大早便赶往灾区处理案件,每晚22时后才回到家中。

得知灾情后,天安保险总裁高焕利第一时间向浙江、宁波发出慰问信。天安保险总公司为浙江分公司追加第一批大灾赔款1500万元,并拨付专项资金7万元,救助受灾员工。8日,天安保险海盐支公司经理陈国平携同理赔人员来到海盐龙达印刷公司。此时水已1米多深,车子根本无法进去,陈国平一行借消防橡皮艇进厂。进厂后,面对愁容满面的厂长,陈国平安慰道:“我们一定尽快定损赔付。”

10月12日,人保财险副总裁云珍及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吴建林等,专门赶赴绍兴调研指导理赔工作。灾情发生后,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等,电话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员工,叮嘱他们注意身体、保证安全,并要求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好大灾理赔各项工作。

全力查勘

从10月5日起,国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查勘员接到抗台任务后,提前结束国庆假期,夜以继日奋战在工作一线。9日,查勘员吴啸匆匆结束了在台州的订婚仪式,风雨无阻赶回工作岗位;查勘员吴海峰定损了百余辆出险车辆,一天时间内5次冲入没膝的积水开展救援和查勘工作;查勘员李靖3天时间内几乎没有正常吃过一顿饭,总是吃几片饼干充饥,再次投入到案件查勘中。自6日起,查勘员黄良带病坚持工作,查勘了81起报案,由于劳累过度,8日晚肾结石发作,入院治疗;9日中午,在病痛稍减轻的情况下,又投入到大灾理赔中。

浙商保险瑞安营销服务部查勘定损员陈明每日忙碌到凌晨,实在累极了,就在公司的沙发上将就一宿。浙商保险嘉兴中心支公司公认的非车险理赔专家周小舟,8日一大早便赶往桐乡市自力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厂房一面墙被冲塌,由于通往围墙的路被堵,无法直接进入查勘,唯一的办法就是上房顶,而通往房顶的唯一通道是个生锈的铁梯,足足3层楼高,且倾斜角度超45度,两边无扶手,十分危险。有恐高症的周小舟毫不犹豫,爬上了铁梯……8日14时到20时,周小舟和另一名定损员张建军顾不得疲惫,猫着腰,逐一清点嘉兴金凯悦针织面料有限公司12多吨的报损物资。清点结束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公司,连夜缮制理赔方案,直至凌晨2时。

平安产险丽水中心支公司查勘员林元钦还在婚假中,接到支援温州的任务后,只字未提婚假的事,于7日当天直接驱车赶赴温州苍南;平安产险台州中心支公司查勘员李民白天查勘结束后,返回公司连夜理赔缮制赔偿方案,凭借丰富的理赔经验,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一起19万元赔款大案的审核及理赔工作,获得客户的赞扬。

10月8日,人保财险安吉支公司查勘员丁红亮所在的查勘小组前往受灾严重的梅溪镇正新牧场查勘农险。途中,汽车深陷泥淖,眼看积水就要进入车内,小组成员赶紧下推车,但合几人之力也难见起色,雨鞋在泥水中扎不住根,丁红亮毅然赤脚上阵。当他脱下胶鞋的时候,同事们都惊呆了,他的右脚竟然缠着绷带,在大家再三追问下,才知道他是几天前查勘农险时脚意外受伤。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针对此次灾情,启动了大灾理赔预案,要求快速处理各种案件特别是车险案件。针对台风期间交警出警力量不够、道路拥堵、积水情况复杂的实际困难,对所有不涉及人伤的小额事故,可由车主自行拍摄事故照片,再到公司索赔;对部分在暴雨积水中的抛锚车辆,救援公司也无法及时赶到,中华财险查勘员冒雨到现场帮助车主施救。此举大大加快了现场处理速度,防止车主在暴雨中等候事故处理,也防止了事故再一次加重道路拥堵状况。很多中华财险的车险客户在微博、微信中称赞,保险公司的处理非常人性化,“有事还是要找保险”。据了解,截至11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因台风、暴雨引起的企财险报案305件、1.19亿元,已全部完成查勘,其中70%以上案件已进入定损程序。

快速理赔

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正全面推进“菲特”台风灾后理赔工作。截至发稿时,该公司已对中银电池、奉化市粮食购销公司、鄞州荣鑫电筒渔具公司等一批企业预付赔款195万元。

据介绍,在总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先后调度全国15家分公司的呼叫中心支援接听报案和救援申请电话,及时从全国、全市各地调集查勘定损专家技术力量,组织了470多名查勘理赔人员、140多名公估人员奔赴宁波各受灾地区进行查勘定损。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先进的3G移动视频技术设备,多界面获取客户受损信息,极大地加快了查勘定损和理赔进度。目前,太平洋产险已开通绿色理赔通道,为客户提供快捷理赔服务。对台风造成浸水车辆,简化理赔手续,承诺定损金额1万元以内无争议的案件,单证齐全24小时内赔付;定损金额1万元以上无争议的案件,单证齐全3天内赔付。截至10月11日,太平洋保险共接到与台风相关的财产险和人身险报案2.1万余件。

中国人寿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按照“快速、合理、有利于客户”原则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加快赔款支付速度。10月8日,首批车险小额赔案已完成赔款支付,共支付赔款金额0.86万元。其中,理赔最快的一个案件,在8日11时接到报案,当天15时就支付了赔款,仅用时4个小时。

10月11日,经总公司同意,人保财险浙江海盐支公司特事特办,简化手续,现场支付,上门向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送上预付赔款100万元,解受灾企业燃眉之急。这是海盐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当地人保财险支付的首笔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