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债权投资计划“井喷”保监会谨慎卡小

发布时间:2013-11-09 10:14:30    作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

“最近申报的两个债权投资计划项目都没有批,这都与政府融资平台有关。”一位中小险企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令这位负责人想不明白的是,项目收益率不错并且有商业银行担保,监管层对此为何会犹豫?

无独有偶,一位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下称泰康资产)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最近上报的几个项目都没有获批。“可能是暂停债权投资计划的批复了。”

不过,11月5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人保资产)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寿资产)相关人士均告诉经济观察报,一切正常,债权投资计划并未“叫停”;其中,前者刚获批3个与政府平台相关的债权投资计划,后者也称项目进展顺利,并没听到“暂缓”或“叫停”一说。

项目井喷

问题是,不只一家中小险企感受到在债权投资计划问题上——监管层的审慎与冷静;这与其几个月前的态度不同。

上述中小险企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该公司于今年三月份筹建投资部门后,上报了两个有银行担保的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其中之一是保障房项目,不过监管层过问了解情况之后,至今1个月过去,仍未批复。

“有些失落,因为项目质量还不错。”上述中小险业相关人士说。不过,他也认为,近期上报的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实太多,保监会不批并非没有可能。

对此,上述泰康资产人士颇有同感。尽管不明白近期上报的几个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尚未获批的原因,但是他认为,可能是近期太多中小险企申报债权投资计划,而且都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房地产相关,监管层有些“招架不住了”,可能需要暂缓,看看形势再说。

但是几个月前,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8月28日,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和讯放心保)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支持保险公司以股权、基金、债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为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保障型安居工程等民生建设和重点工程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此外,在之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一位保监会领导说,只要是国家允许的行业,保险资金都可以去投资,支持险资投资于新兴战略行业,服务于国家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

保险资金也正是遵循这样的思路去开展业务。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董事长魏迎宁在一次保险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保险业共发起设立161 项基础设施、不动产的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直接为经济建设输血5139.1亿元。保险机构投资上海、天津、武汉、南京和重庆等城市的保障房投资项目,募集资金249 亿元。

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市重点领域共引入保险资金324亿元,其中,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签署的《平安-北京不动产(二期)债权投资计划》合作协议已落实,290亿元保险资金募集到位,该保险资金债权计划为目前全国单一保险公司及单一客户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单。

另据山西保监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在山西险资新增投资55亿元,涉及阳盂高速、同煤集团、路桥集团的3个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去年,保险资金在山西投资总额为111亿元,今年险资入晋速度加快,预计全年保险资金入晋投资总额将达180亿元左右。此外,平安集团与阳煤集团合作的债权投资计划也于去年年底获批,投资规模达30亿元。

江苏保监局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险资在江苏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首次超过无担保债券,险资实际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14个,是2012年的2倍。而从已投向江苏基础设施建设的险资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太平、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人保财险等四家险企在江苏共投资119亿元。

与此同时,债权投资计划的经济效益在上市保险公司的季报中也有所体现。前三季度保险业利润达917.5亿元,同比增长134.9%,资金运用收益率上升。

一位接近银监会人士曾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银行减少的长期贷款正转向保险,虽然形式不是贷款形式,但这是金融结构调整与转换的必然过程。更值得一提的是,资金获取成本为5%左右的保险资金被业内视为最佳资金来源之一。

硬币的另一面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债权投资计划“井喷”的风险在于未来经济环境与形势的不可确定性。保监会实施注册制后,今年前三个月已注册的总额达412亿的18个险资债权投资计划项目中,地方融资平台身影频频闪现。

“特别是近期申报的债权投资计划项目中,绝大多数都是地方融资平台或与房地产有关的项目。”上述泰康资产人士透露。

上述人保资产人士坦言,在债权投资计划中,毫无疑问会存在挂钩风险;但也很正常。他们的通常做法是产品在设计之初就定向找好“下家”,否则,无法锁定经营风险;更何况现在的产品收益率也是“水涨船高”,从最早的5.2%、5.3%至现在的6.3%左右。不过,他与一位国寿资产人士均告诉经济观察报,其债权投资计划的审批很顺利。

事实上,债权计划的收益率吸引力有限。保监会对债权计划基础资产资质的限定很严,有保险资管公司人士称,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收益空间。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一定程度上,债权计划仅适合资金成本较低的大中型保险公司,对小公司无太大吸引力,由此可以反观,保监会目前对中小险资债权投资计划审慎的内在逻辑性。

“以5年期的债权投资计划为例,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5年时间的不可预测性会导致潜在风险,虽然不太清楚风险是什么。”上述中小险企相关负责人说。据其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债权投资计划已经超过2000亿,如果监管层全部批下来,可能会超过前三年的总和,突如其来的“规模”对有效监管与合规经营无疑是一种压力。

另据新华社报道,今年1月至9月,地方铁路完成投资14.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44亿元,增长幅度达到289.2%。该数据昭示各地都在试图探寻新的融资方式,在不少省份,大量以债权计划形式参与包含铁路在内的地方性基础设施融资的保险资金,正被地方寄望成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以山西为例,该省出台“金融创新专项方案”,把引导保险资金入晋投资作为当地政府八项试点方案之一;将融资项目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服务平台建设纳入该省“十五项金融重点工作”,并将保险机构对接服务平台作为该平台的一个重要板块。

一时间,资金属性追求绝对收益的保险资金成了各地方政府融资的“香悖悖”,但地方债务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亦如影相随。

“如此增速的确太快了”。也因此,“现在保监会对于我们中小险企申报的债仅计划暂缓批复,并不难理解。”上述中小险企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