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天气事件及其衍生损失需受企业重视

发布时间:2013-12-19 10:39:49    作者:阳映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飓风“Cleopatra”11月20日袭击意大利撒丁岛,造成严重破坏。 CFP/图
飓风“Cleopatra”11月20日袭击意大利撒丁岛,造成严重破坏。 CFP/图

与占据全球各大媒体头版头条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相比,每年因日常天气变化所带来的损失可达到前者的3倍

□阳映红/编译

安联(AGCS)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反常天气给企业利润带来的冲击越来越大,并且突发气候事件与企业业绩之间的关联日益紧密。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称,糟糕的天气不再是销售不达标的好借口,公司需要对重要的天气风险有充分的了解,并且积极管理这些风险,这方面有很多的实例。圣诞购物季就是其中之一。

安联两周前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与全球占据各大媒体头版头条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相比,每年因日常天气变化所带来的损失可达到前者的3倍。这些数据可以解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专业保险产品来帮助对冲反常天气所造成的损失。然而,安联也补充道,还有很多的企业仍然不知道市场上有此类保险产品可以帮助应对反常天气这一日益严峻的挑战。

仅今年11月就发生了数起极端气候事件,如袭卷菲律宾的台风“海燕”以及重创意大利奥尔比亚小镇撒丁的飓风“Cleopatra”。这些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占据着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但是日常天气的细微变化和波动也能给很多行业的公司业绩带来很大的冲击。

安联这份题为“天气业务:公司如何免受与日俱增的天气变化影响——日常天气变化给欧盟经济造成的损失每年可以高达4060亿欧元”的报告指出, 2012年全世界共发生905起自然灾害,其中93%属于气象灾害,共造成17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全球天气变化所带来的直接损失是非常惊人的,并且在不断增加。在过去3年里,每年全球保险公司为极端气候事件支付的赔偿达700亿美元。而在20世纪80年代,这一赔偿数额仅为每年150亿美元。

在英国,零售业非常容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特别是在一年中最重要的圣诞购物季,一般来说,这个时期零售业的客流量会增加大约40%左右。但是2010年12月份的大雪使得零售业的销售额下滑了1.4%,各大百货零售商遭遇史上最糟圣诞季。一份证券市场分析报告指出:今年有17家零售企业和消费品公司表示公司业绩没有达到预期的主要原因就是雨雪天气。英国其他容易受到天气影响的行业还包括农业、建筑业、物流、能源、以及交通旅游业。

尽管恶劣的天气给各行业带来了损失,但是很多英国企业依旧没有将气候条件同公司收入关联起来。在过去,市场上并没有太多的保险产品以便公司管理和转移天气灾害风险。但是近些年,针对企业这方面的需求,市场上开发出了很多并且涵盖范围很广的解决方案。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知道并且愿意使用天气风险管理工具,例如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公司旗下子公司安联风险转移(ART)所提供的天气风险管理工具就可以帮助公司像对冲利率波动和外汇汇率波动一样来对冲天气变化所带来的风险。这种天气风险管理产品通过运用独立的气象数据,与实际天气波动相关联,并且将实际天气波动数据和事先约定的气象指数进行对比。当满足一定标准时,就可以启动赔偿程序。

与传统的保险产品不同,天气风险管理产品对遭受损失的投保人进行赔偿时,对实际损失并没有要求。这些保险产品的风险指数由气温、降雨量、日照、降雪量、风级等可测量的变量构成。当测量结果证明,选定的天气变量达到事先约定的等级时,就会自动启动赔偿程序。

这一点很关键,在年度风险前沿调查(Risk Frontiers survey)中,很多风险管理者对《欧洲商业风险报》记者(CRE)指出,影响所谓的新兴风险保险产品创新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因为新兴风险管理工具并非基于传统的索赔流程,而是通过消耗的单位时间来计算的。保险公司无力或是不愿意推出这些新兴风险管理工具。很多专家认为,在天气风险管理保险产品中,运用参数启动机制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安联天气风险管理部门全球负责人卡斯滕-伯利奇(Karsten Berlage)说:“无论天气多么糟糕,都不会再是企业利润下滑的好借口,公司股东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企业无法控制天气,但是可以更好地控制天气变化给企业业绩造成冲击的风险。通过采用天气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越来越多的公司会把天气变化视为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风险,因此,对天气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在日后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通过采用天气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公司股东能够享有更稳定的现金流,更精确的预算管理,更佳的盈利持续性,以及更高的风险管理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