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保险新闻联播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直面问题的女发言人

发布时间:2014-03-05 09:03:15    作者:本报记者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问题,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给《中国保险报》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见面了。”3月4日上午,傅莹微笑着向在场的媒体记者打招呼。

同样是一袭得体的蓝色衣装、一头标志性的银发,相较去年,履职一年的傅莹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更加自如,对全国人大的工作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

以“女性特有的柔性表达方式”著称的傅莹,让这场新闻发布会多了些许轻松和亲切。

一位记者用一句顺口溜——“开开会、走走点、听听汇报、发发牢骚”指出很多人对人大监督工作并不满意,傅莹微笑回应,“这个问题提得很有意思。”

“我到人大一年了,开会开得是挺多的,但是这些会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会,社会上可能对人大的监督工作不是特别了解。我可以先介绍一下……”傅莹以自己的经历为引解释了全国人大监督工作及其重要性。

而在问到外交有关问题时,曾为女外交官的傅莹让记者看到了“柔中带刚”的一面。

“中国政府提出‘和平崛起’这个概念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军费不断增长,这看起来并不是十分的和平。”一位美国记者问道,“中国的邻国和国际社会是否有理由为中国军费的不断增长而感到担忧?中国的军费增长是否为了应对美国重返亚太?”

“我们的国防力量增强了,我们就是不和平发展了?那么如果我们国家发展强大,我们繁荣昌盛,然后我们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我们就和平了?”傅莹反问道,“我们认为,和平是需要实力来维持和维护的。”她的回答铿锵有力。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雾霾问题仍然受到关注。有记者问:“面对越来越重的雾霾,老百姓除了靠戴口罩,还能靠什么?全国人大在立法层面有没有更得力的措施出台?”傅莹微笑作答:“今天天气比较好,我觉得你脸上都带着几分阳光。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雾霾的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一些城市标志性的难题,而且范围还在扩大。另外,不光是大气污染,水、土壤的污染也是比较严重的。”

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规划当中,把环境保护立法当作重中之重。“今年要启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要考虑修订法律,为治理雾霾提供法律保障。一方面,我们要看到问题是严重的;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们在行动当中。”

一年前,傅莹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首次亮相时,被问及个别问题时,她坦言自己“刚刚学习了解”。而今天再次担任发言人,傅莹显然已经游刃有余。从外交官到发言人,傅莹实现了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