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保险新闻联播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发布时间:2014-03-06 08:59:16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李俊岭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5日上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77次,超过朱镕基的62次和温家宝的56次。“改革”一词频率之多,语气之坚定,彰显出本届政府不畏艰险、勇于改革、敢于坚持、直面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这是李克强总理代表本届政府所作的第一个政府工作报告,包含了2013年的“成绩单”和2014年的“军令状”。报告内容给力,让国人对今年政府工作充满信心,对全面深化改革充满期待。

过去一年间,“改革”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种精神特质,其力度、魄力和务实之举堪比30多年前的那场改革。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对全面深化改革思想、逻辑和实践的一次具体阐述,而“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亦被列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和政策取向的首位。

从某种意义上讲,2014年可以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改革难度加大,尤需“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而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保险业可以大有作为。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要站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进保险业服务体系改革创新,建设一个在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农业保障体系、灾害救助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现代保险服务业。

如何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重要问题。从框架体系分析,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与上述提及的“五大体系”密切相关。也就是说,保险业未来的改革必须在“五大体系”中寻找自身定位,全面深化相关改革。

“五大体系”涉及不同领域,内涵丰富。保险业在完善“五大体系”建设中必须寻找抓手或突破口。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上述三种保险都应该成为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点。

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等等。这些论述虽未提及相关保险,但分析可知,食品安全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险种的发展可以在推动上述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又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在走出去中提升竞争力。”而出口信用保险可助力其中。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指出,“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鼓励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商业保险。”

牵牛要牵牛鼻子。政府工作报告从另外一个角度指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就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这些原则为保险业全面深化自身改革指明了方向。比如,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寿险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问题,经过监管部门和保险行业的共同作为已有一定改观,但距离根治目标尚有距离,仍需各方继续付出相当努力。

总之,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置身其中的中国保险业亦处于黄金发展期。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要求保险业在积极服务国家各领域改革中全面深化自身改革。唯此,才能开拓中国特色保险业的更加广阔的前景;唯此,才能更好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作者:中国保险报副总编辑 李峻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