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监局局长左绪文:

免除水稻保险保费农民自付部分

发布时间:2014-03-11 09:30:48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当前农业保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将财政补贴政策与基层农民实际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好‘政府配餐’和‘农民点菜’存在一定矛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监局局长左绪文在今年两会上就此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的顶层设计,加大对农业保险保费的政策性补贴,并特别建议从2015年起免除水稻保险保费农民自付部分。

左绪文指出,自2007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以来,我国农业保险实现快速发展,目前整体规模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最重要、最活跃的农业保险市场之一。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险种,基本覆盖主要粮食作物、大宗经济作物及养殖业主要品种,开办区域已覆盖到绝大部分省市区。2007年至2013年,我国农业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超过1100亿元。

“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农业保险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左绪文认为,目前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农业保险的一些主要险种保额偏低。“例如,水稻保险保额一般每亩只有200到300元。而根据调研测算,在不考虑人工费用的前提下,水稻种植平均物化成本为每亩500元以上。水稻保险保额偏低的状况影响了农民投保积极性,弱化了惠农政策效果。”他说。

保费补贴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左绪文指出,中央财政补贴的险种,很多都需要省级以下财政层层配套。有的险种基层有强烈需求,中央也有政策,但如果省级财政没有配套,则无法开办,例如山区的玉米保险等。“保险公司没有自主经营权、基层单位没有调节权,农民没有选择权,这样就导致出现‘政府配餐’和‘农民点菜’之间的矛盾。”

左绪文还指出,当前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手段还比较有限,以及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力度不够,都极大制约了农业保险的发展。“所以,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对做好农业保险工作非常重要、非常紧迫。”左绪文强调。

由于水稻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左绪文将关注焦点首先放在了水稻上。“无论是从支农惠农的角度,还是从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我们都应当降低农民负担,加快推动水稻保险的发展。”左绪文建议,全国应出台一个指导性的文件,统一规定水稻保险金额、费率基本标准,比如将水稻保险保额提高到每亩400至500元,做到基本能够覆盖物化成本。同时,由于政府2014年的预算已经制定,建议政府从2015年起免去水稻保险农民自担保费部分,以及县级政府配套部分,改为中央财政统一承担,稳步提高对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的保费补贴额度和补贴比例,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党的惠农政策效果。

此外,左绪文还建议政府应以水稻保险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制度。“其中应明确规定,只要地市县等基层财政能够提供保费补贴的,无需省级财政提供配套,也可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以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