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副主委李爱青:

对家庭农场全面开展政策性农险

发布时间:2014-03-11 13:43:05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副主委李爱青提交了《关于家庭农场全面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建议》。

李爱青认为,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过去,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即使受灾,数额有限且风险分散;而家庭农场生产专业化程度较高,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往往令家庭难以承受。

通过在安徽省宿州市进行调研,李爱青发现,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生产成本一般每季800元/亩(含土地流转费),正常年景在支付土地租金以后每亩利润为200-400元,遇到大灾年可能导致家庭农场破产。

李爱青表示,目前,国家粮食生产的政策性农险赔付金额低,除少数试点地方外,小麦、玉米、大豆绝收的情况下,分别一般只能赔付270元、250元和170元,其他农作物还未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这种低赔标准是根据过去一家一户小农生产设计的,且以村为单位赔付,手续繁琐、周期长,远远不适应家庭农场的客观需求。为了促进家庭农场健康稳定发展,建立健全农业风险保障机制非常重要。

对此,李爱青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家庭农场全面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应把规模化设施农业、大型农机具、土地租金等纳入财政保险补贴覆盖范围,提高财政对农业大县的农业保险费补贴比例;家庭农场的现有保额标准太低,难以起到保险作用,建议保额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倍以上,逐步使家庭农场向保成本、保收益推进。

二是探索建立政府支持的农业巨灾风险补偿基金。国家财政可出资设立家庭农场保险专项担保基金,健全完善相关权益机制,建立健全农业巨灾分散机制和再保险制度;大力发展“保险+信贷”金融产品,经营主体可用保单进行抵押获取信贷支持。

三是优化家庭农场保险服务,做到单独投保、单独开单、单独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