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引入食责险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4-03-12 08:59:59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委员,我感受很深的是,往年人们赴港,购买的大都是相对高价的奢侈品、化妆品等,但近些年,消费者蜂拥来到香港,购买的却是奶粉、食品、药品。为什么?”在3月6日政协妇联组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汉生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音向各位委员抛出了食品安全的话题。

“舌尖上的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掺有苏丹红的咸鸭蛋、含有孔雀绿的多宝鱼、瘦肉精火腿、劣质奶粉、注水肉,等等,可以列出长长的一份名单,让人触目惊心。“为什么我国食品问题层出不穷?有害食品对于我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危害有多大?让食品更安全,我们还有多长的路要走?”李嘉音问道。

对于这些问题,来自保险业的政协委员同样在关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建议,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通过加强保险监督检查,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差异化费率、信用公开等方式促进食品企业提高自身安全管理水平,将有利于推动食品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高国富也建议在食品安全治理中引入商业保险机制,解决食品安全管理中的部分难题,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多管齐下护卫食品安全

“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防范、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等功能,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风险管理,可进一步破解当前食品安全管理中的难题。”在高国富看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不仅是事后赔偿那么简单。

李克穆也指出,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除了发挥事后的经济补偿功能,更重要的是利用保险机制,通过合同的约束及保险公司的日常监督检查,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当前保险公司还可以通过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管理。“保险公司有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发展防灾防损技术的积极性。”李克穆指出,保险公司通过应用物联网、现代生物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发新型食品风险管理技术,可以帮助提升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此外,通过费率和承保条件,形成奖惩机制,还可以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还可以通过将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结果公开的形式,提升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

用制度保安全

2005年,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曾推出餐饮业综合保险,又称“食客安心保险”。2007年,美亚财产保险也推出了食品安全公众责任险。2008年,长安责任保险推出了涉农责任保险产品,即“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商品责任保险”,同时,长安责任保险还与江苏省教委合作,开办了“校园方餐饮场所责任保险”,为200多所中小学、10万多名学生提供了校园餐饮安全保障。2013年,上海8个郊区县全面推进农村自办酒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据悉,目前的投保企业主要是大型食品企业集团、进出口企业、餐饮类企业,以及学校、单位食堂等,占食品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食品企业投保较少。从地域上看,目前食品安全责任险仅在河北、广东、江苏、四川等少数省份有所发展,真正的食品安全责任险市场尚未建立。

“虽然在食品安全领域保险业已进行了初步探索,但由于法律基础缺失,企业主动投保意识不强,配套机制不完善等困难和问题,导致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展还比较缓慢,投保率还很低,积极作用没有得到发挥。”李克穆认为,当前应以《食品安全法》修订为契机,明确“国家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等内容,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投保率不足一成,而且主要集中在出口产品上,远低于国际水平。而欧美、日本主要通过严格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促使企业采取保险方式分散风险,食品安全相关的保险投保率达90%以上。

高国富还建议,应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和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制定企业食品安全等级评定细则和强制保险的责任事故认定赔偿标准。

政策支持需完善

“国家应立足长远,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给予政策支持。”李克穆建议,可以考虑对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食品企业给予保费补贴,对保险公司经营该险种的营业税等有关税收实行减免。

高国富也建议,可参照农业保险,由政府出资成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基金,对大众日常生活依赖程度较高的食品(如牛奶)、不同地区的大众早餐食品以及采用传统生产工艺、食品安全可以保证的老字号食品企业予以投保支持,对保险公司承担的这部分政策性业务减免营业税等相关税费。

“政策支持可以鼓励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服务,配合推动食品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规范和提升,为食品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李克穆说。

在李克穆的提案中还特别提出,各部门可多方联动,加快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建议从有条件、有需求、有抓手的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先行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逐步扩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