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智思:

增加适应气候变化的农险政策性补贴

发布时间:2014-03-12 09:01:57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今年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智思提交了《气候变化与贫困团队的建议》《关于完善医疗制度与服务的几点建议》及《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建议》。

在《气候变化与贫困团队的建议》中,陈智思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候变化会加剧本来有限的生态、土地和水资源与社会发展的矛盾。贫困人群往往都生活在气候脆弱地区,不得不承担着更多的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更好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打好扶贫攻坚战,陈智思建议,在现有的粮食风险基金里,除农资综合补贴外,增加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保险政策性补贴。此补贴不仅可以帮助农民选择更优良品种应对气候变化,还可以帮助农民接受气候变化培训,增强抵御气候变化风险的知识和能力,并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建议打破政府管理补贴的机制,鼓励农民成立协会自管补贴资金。

在《关于完善医疗制度与服务的几点建议》中,陈智思将目光聚焦在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他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应逐步完善基本医药清单的鉴定、审批、供应、价格的系统制度;完善现代医疗评鉴制度,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系数;启动高薪养廉制度,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水平;恢复公立医院本来功能,集中资源服务基层;建议放宽市场进入,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医疗服务;对急需的专业医院或诊所提供税率、土地等优惠;立法保障医院拥有医疗设备的采购权;允许私家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方便人才流动和培养;推行医疗执业保险,减少事故纠纷;鼓励民众为自己购买医疗服务,应对社会长远发展等。

在《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建议》中,陈智思通过列举多国在利率市场化中的经验教训,建议中国在推行该政策时,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谨慎逐步地开放市场。

陈智思认为,央行需要不断完善利率调控手段和体系,定期选择一个目标利率水平,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使该利率在一个相对狭窄的目标区内波动,进而影响其他市场利率的变化,减少利率大幅上下波动。

陈智思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情况下,银行和企业都可能有过度冒险行为。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进一步完善配套监管制度和设施也是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安全保障,像强化“信贷资料库”的运作,尽量降低被骗和倒闭等坏账风险;设立信贷保险,由半官方机构安排,减低银行在资本充足比率下的相关成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