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 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

保险业应放宽外资和民营的准入

发布时间:2014-03-13 10:18:14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现实上,内地人口结构老化,养老体系支付压力极大,令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负担渐趋沉重。虽然国家努力扩大社保的覆盖范围,但仍难以长远独力承担所有保障功能。”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政府需要积极发挥民营和外资保险公司在寿险、医疗、养老保险等领域对社会保障的补缺作用,为民众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内地经营保险业务并不容易,大部分与内地企业以联营方式合作,即使是独资经营,亦只能在限定的省市内营运。以上种种均会影响保险业务的全面发展。”在容永祺看来,保险是一个长期投资的业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长远而稳健的资金来源。然而,目前内地保险业经营环境仍有待完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更多领域开放竞争性业务”;“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为此,容永祺建议,完善内地保险体制,研究放宽外资和民营保险企业准入的限制,包括经营模式和地域限制,推动保险业发展,以长远配合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需要。在推进保险业市场改革下,引入更多商业保险元素,营造公平的竞争平台,并鼓励保险公司提供更多长期和灵活的寿险、医疗、退休产品,长远填补社会保障的缺口。

谈到上海自贸区保险业发展时,容永祺特别赞成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如果自贸区能够允许香港保险公司进去发展,甚至独自经营可能效果会很好。”容永祺认为,如果允许更多外资进入,其营运和长期规划的先进经验将对国内保险业的发展带来帮助。“现在不少保险公司的大股东都不是保险业的,还有一些主要是财务投资,跟长期经营保险业的理念完全不一样,发展方向也不一样。”容永祺说。

“香港是一个很好的‘练兵场’。”容永祺也希望有更多的内地保险公司进入香港。“为推动内地保险业迈向国际化,可以研究鼓励更多内地资本雄厚的保险企业到香港经营保险业务,让内地保险企业在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下经营并积累经验,提升保险行业的专业水平和企业管治水平,为内地保险企业走向国际打好基础。”他说。

容永祺还指出了相互交流的重要性。“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踏跳板’之余,还可透过‘引进来’的方式,引入香港保险企业进入内地发展,协助内地保险业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提升竞争力,为完善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提供借鉴并推动金融改革发展。”他说。

对于当前非常流行的互联网金融,容永祺认为保险业还是要理性对待。“互联网金融是大趋势,但应该只能卖一些简单的保单,复杂的需要提供服务的保险产品,还是要靠人。”容永祺指出,人寿保险跟健康挂钩,互联网不一定能准确测试到客户的需要。同时,随着渠道越来越开放,监管需要更加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