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

鼓励民营资本控股城商行

发布时间:2014-03-13 10:20:39    作者:韩啸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经济的转型和深化,我国商业银行现行的国有控股制度的弊端与缺陷逐步凸显,推进中国银行业股权结构的民营化是当前商业银行改革的重要方向与选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今年的提案《鼓励民营资本控股城市商业银行》中如是表示。

去年,董文标建议中央制订计划、安排时间表,让民营控股的商业银行5年内从数量和规模上双双达到30%。如果把这个过程分成几个阶段的话,董文标认为首先应该从城商行的进一步民营化着手。

当前中国的城商行几乎全部由政府或政府下属的企业控股,且总体呈现规模小、业务单一和资本不足的特点,并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

与其被动等待,不如及早突破和转型求生。对此,董文标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推动政府从城商行中退出。现在政府总觉得城商行赚钱,不舍得卖给民营企业,实际上这里存在一个政府职能错位的问题,管不好的话,将来政府还得背一个大包袱。因此,要出台政策,鼓励和推动地方政府和政府平台投资从城商行全面退出,彻底切断地方政府对地方银行的行政干预,将城商行改造成真正的民营银行。可以考虑把城商行的民营化进程作为当地政府考核的指标之一。

第二,制定政策鼓励民营企业控股。民营股东现在还只能参股城商行,不能控股,也就不能真正发挥其在治理结构和贴近市场方面的优势。民营股东控股城商行,将有效改善这种局面。这就要求对制度和政策进行大胆的突破,可以让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单独控股城商行,也可以鼓励民营企业组成投资平台,对城商行进行统一的投资和提升。相对来说,后者具有更专业的管理能力。

第三,针对城商行差异采取不同政策。各地城商行的发展呈现一定的差异化,因此要避免相关政策的一刀切。对于已经上市或者业务管理水平比较强的城商行,应当继续给予各种鼓励政策,如开设异地机构等,也应该允许他们参与对其他城商行的兼并。对实力弱的城商行,可以鼓励区域内的整合,但是应该遵循政府辅助、市场主导的方式。对城商行实力的评估和分类可以由银监会来做。

第四,继续支持创办民营特色银行。在鼓励控股城商行的同时,也要继续鼓励有能力和意愿的大型民营企业创办新的银行。可以考虑由银监会制定相应标准,工商联牵头实行名单制,支持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发起建立一批区域性、全国性有特色的商业银行,比如高科技银行、现代农业银行、物流贸易专业银行等持有有限牌照的专业银行。这些业务有别于传统银行业务,需要具有眼光、乐于承担风险的企业加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