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保险新闻联播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保险业成为政府的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4-03-14 08:40:55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万众瞩目的2014年全国两会昨日闭幕。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岗位的代表委员在履行了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神圣职责后,踏上归途。人虽散,而声不息。5000多位代表委员所提出的数千个建议、议案和提案,将被分送到各个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成为改进政府公共服务工作、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决策和施政依据。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无疑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建设和治理的一个总思路。其背后的潜台词,实际上是希望国家治理从以往过多强调政府对社会的控制式管理,向综合利用各种社会组织力量的协调性治理方向发展,即国家治理主体的多元化。

我们知道,在体系化的政府和一个个独立的公民之间,存在着大量的中间层组织,这里既包括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更包含以创造财富为目标、为整个社会提供繁荣和活力的商业组织。社会治理,不仅需要调动社会组织的力量,也需要借助商业组织的力量。而保险业作为具备一定社会属性的商业组织,可以通过商业的方法,构成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综观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提案和建议,焦点更多指向养老、健康、农业、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事关民生的重点领域。而这些领域几乎都是保险业可以扮演重要角色的领域。

老百姓关心的事,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政府应该做的事,很多可以借助保险业的力量去实现。

例如,在农业领域,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政策性农业保险在防灾减灾、经济补偿、帮助农民恢复生产方面可以说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对政府救灾功能起到了较强的替代性。这在去年多地发生的台风、洪灾等重大自然灾害中表现得尤其明显。

还有,推行一年多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拓展了社会保障的范围和深度,有效遏制了低收入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而保险业作为经办大病保险的主要力量,其专业与效率也得到了群众及有关方面的认可。

在养老领域,去年以来,由保险企业举办的养老社区四处开花,从趋势看,必将在弥补政府养老机构和服务的不足、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从保监会近两年所大力倡导的、要求保险业发挥重要作用的五大体系来看,其中社会保障、农业保障、灾害救助和社会管理等四项都与整个国家的治理体系架构有关。实现保监会倡导的这样一个定位目标,不仅是保险业面临的一项艰巨工程,更是实施多维联动、打造国家治理体系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日,民政部、中国保监会、全国老龄办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可以说就是多部门协同治理思路的一个体现,相信会对借助保险业力量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体系产生积极作用。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类似的跨部门协同治理在很多领域仍有待增进。比如,尽管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已成为各方共识,但是保险业呼吁多年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依然未有大的突破。此外,这次两会,针对近年来多地发生的恶性伤医案件,一些医药界代表委员提出调整医患关系、严惩“医闹”的建议和提案,而实施医疗责任强制保险作为一个有效治理手段,却尚未引起医疗管理部门的普遍重视。即便是保险业已经发挥重要作用的大病保险领域,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盈亏调节机制,保证大病保险这项惠民措施的可持续性,也是医卫和社保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总之,保险业所具备的特殊的社会属性,使其可以分担部分重要的政府社会管理职能,成为政府治理社会的好帮手,但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保险业不可能单兵突进。争取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在完善治理体系的宏观布局中,清晰定位自身,从而形成社会治理合力,才能真正凸显保险业政府帮手的作用。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