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保险新闻联播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顺利忙过这一天, 其余364天都好过”

发布时间:2014-03-14 08:44:22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早听说每年的总理记者见面会对于各媒体记者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事,真正参加后才深有体会。

3月13日早晨6时,距离总理记者见面会还有4个多小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记者进场等候处已经排起了长龙。听闻不少记者从凌晨就来排队,只为早点进场,抢个好座位。一位境外记者笑着说,“一年中顺利忙过这一天,其余364天都会好过。”

几天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是今年的首要任务”“向贫穷宣战”等话语犹然在耳。谈起这场见面会,记者们的心中只有两个字:“期待”。

10时30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762张椅子迅速被记者抢占,后排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准备就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准时入场。

在感谢中外记者们对两会的报道后,记者见面会直奔主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克强可谓妙语连珠,他用“开正门,堵偏门”来形容政府下一步对金融和债务风险的防控,用“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来强调守住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决心。他说,“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还借用古语“吾道一以贯之”展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与往年相比,境外媒体在今年有了更多向总理提问的机会,15个问题中有9个给了境外媒体,而有关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问题备受外媒关注,其中3个问题都与之相关。

李克强坦言,他上任一年最大的挑战就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他同时表示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很有信心。

“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李克强说,“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我想只要我们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我们有去年应对经济下行的经历,中国经济又有着巨大的潜能和韧性,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相比境外记者,境内记者更加关注中国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想简政放权是重要的突破口、切入点。”李克强说。

据悉,在一年的时间里,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这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

“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李克强说。

面对改革的阻力,李克强表示:“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人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现有的一些企业就会感到压力。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李克强回答中外记者有关马航失联、金融债务、反腐败、经济增长、简政放权、改革突破、民生保障、环境治理、香港前景、中美关系、中欧贸易、两岸关系等问题。不少记者觉得不过瘾,在总理离场时,“喊话”追问。

总理记者见面会为持续了十余天的两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其中释放出的诸多信号,无不折射出改革的印记,也将成为未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路径的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