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

暂缓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发布时间:2014-03-14 09:21:32    作者:王浩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今年两会递交的《关于退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建议》中认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中央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正确决策,但从目前情况看,现在还不是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实施的最佳时机。宗庆后从四个方面,建议政府暂缓实施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首先,我国劳动力富余,延迟退休将会造成就业困难,首要应解决的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宗庆后指出,目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平均寿命不断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不断改善,公民可工作年龄提高。中央提出来研究渐进式延迟退休的决定是一个前瞻性的正确决策。

宗庆后建议当前暂缓执行延迟退休的理由是,我国人口统计数据尚不准确,农村有大量的超生家庭,这些超生人口甚至连户口都没解决,因此劳动力是充足的。同时,他认为,目前每年有700多万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如果再延长退休年限,年轻人就业会更加困难。

宗庆后表示,目前媒体报道沿海发达地区企业招不到人,实际上并非是缺乏劳动力,而是严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及收入偏低而生活成本偏高的问题。如果当前再实施延迟退休,就业问题就会更大。当前,首要应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就业人员的收入问题。

第二,尽快补足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确保缴费职工的利益。宗庆后认为,目前社会上热议的养老金空账问题,是现在在职职工所交的钱补给了过去退休的职工,是政府欠账还没还清。他建议,如果真的存在空账问题,国家要先补足养老金缺口,不能让现在交钱的职工到退休后没有养老金可领。可以考虑用国有企业的利润补充养老保险基金;也可以把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入股垄断性盈利国企,让这些盈利国企的投资红利能不断补充到养老基金。

第三,加强对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管,确保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养老金的安全关系国家社会的稳定。宗庆后认为,国家必须严加监管,制止养老保险基金乱投资,确保养老保险基金百分之百的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养老保险金的增值管理。

第四,用免税政策鼓励职工多缴一部分养老金。宗庆后建议,在国家基本养老金之外设立额外的养老保障制度,比如企业年金制。同时,国家必须配套个调税免税政策,鼓励职工在年轻时多缴一些养老保障的钱,这既为国家减轻养老负担,也可让职工自谋优质的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