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险一线的“超人”

——记人保财险甘肃甘南州夏河理赔分部杜永魁

发布时间:2014-03-15 09:10: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杜永魁2006年9月进入人保财险夏河县支公司工作,是奋战在理赔第一线的一名农险理赔员。他勤奋上进,认真学习和钻研保险理赔业务技能,是公司理赔骨干;他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使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三次被评为省,州分公司的先进个人及优秀管理者;长期以来,他严于律己,坚持原则,带头示范、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以“超人”的精力面对超常工作量

甘南州是甘肃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牧区,经济主要是农牧业。2010年,甘南州公司开始大面积承保农险业务,伴随而来的是大量的农险理赔工作,而全甘南州公司农险理赔人员只有两个人,杜永魁主要负责夏河县支公司理赔分部一切工作,在搞好其他险种理赔工作的同时,他所要面对的是夏河十一乡三镇一个种羊场繁重的农险理赔,标的点多面广量大。甘南州的藏牛羊养殖都是以游牧散养的方式进行,加之这里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农险灾害频繁发生。几乎每天早上8点开始,他就要到发生事故的牧场,逐个对死亡牲畜进行现场查勘。查勘任务繁重时,回到单位多是晚上10点以后甚至深夜,还要接着整理大量的查勘资料,往往凌晨3点才能回家休息,没睡两个小时,又要进行第二天的工作。很多年轻人都无法忍受这种繁重的工作压力,没干几天就辞职离开,而他一干就是七年。

以“超人”的决心征服复杂恶劣的查勘道路

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山大沟深,道路难行是这里很突出的问题。由于理赔查勘的地点多极为偏远,且很多出险地点交通阻断,查勘车辆无法到达。理赔查勘员赶赴查勘地点往往只能靠徒步、搭乘摩托车,骑马等,遇到更难走的山路时,有时手拉着马的尾巴一步一步慢慢地挪着走。加之这里气候多变,温差巨大,一天之中时而风雨大作、时而雨雪交加,时而烈日炎炎。因此,爬山、越岭、涉水、顶风冒雪进入牧民上百公里远的牧场实地查勘,核对标的是家常便饭。

2010年11月2日早晨7点多,杜永魁接到牙利吉乡兽防站报案电话,有一户牧民家饲养的牛在牧场死亡,牧民很着急,希望查勘员尽快查勘现场。当时公司理赔上就只有他一个人。二话不说,他与甘南州理赔中心的副主任两人开车赶到100多公里远的牙利吉乡尼玛隆村时已经是中午了,到达目的地后,他们与牧民联系,但牧民的手机无信号打不通。他们就和兽防站的同志一块驱车在一条曲折的山路行驶了30多公里,这短短的30多公里,他们走了近3个小时,车开到半山腰,他们的眼前出现了一条没有桥梁的河流,河流的对岸是山林,车辆再无法行驶了,这时牧民在河岸骑着摩托车等他们,于是杜永魁拿着查勘工具和兽防站的同志坐上了牧民的摩托车。到了牧场,往山下望去,查勘车停放的地方已在视线之外。他查勘完现场已是晚上8点钟了,回到家已是深夜11点了。

以“超人”的耐心做好藏族同胞的理赔服务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藏族占总人口的48%,牧区大部分农牧民群众不懂汉语,更不了解理赔各项操作规程,这需要杜永魁们用略懂的藏语耐心细致地对群众解释,直到明白满意为止。他在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民族风俗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服务好牧民。从事现场查勘工作至今,不论昼夜,杜永魁同志都做到了随叫随到。同时,他注意严格理赔原则,合理、合规理赔,从没有发生过理赔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