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绽放在农险查勘战线上的一朵金花

——记浙江省嘉兴市分公司海盐理赔分中心褚惠芬

发布时间:2014-03-15 12:36: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褚惠芬是人保财险浙江省嘉兴市海盐理赔分中心的一名查勘员,也是人保财险浙江嘉兴系统农险理赔外勤战线唯一的一位女同志。1994年,她怀着对保险事业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憧憬来到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这个大家庭。2007年是海盐支公司开办政策性农险的第一年,此时她已人到中年,却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公司的安排,转岗从事农险工作,这一干就是七年。

全心为农服务

2013年7月,海盐出现了罕见的37度以上持续高温,极端天气造成养殖险报案成倍增长。为加快理赔速度,褚惠芬每天早上提前1小时上班,做好当天的查勘准备工作,晚上挑灯夜战,在办公室里整理案件材料,每天工作达13小时。整个夏天,她不分白天黑夜,冒着酷暑连续数月奋战在农险查勘一线,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和累。

有一天晚上,她突然接到95518报案电话,称武原街道金星村发生母猪死亡案件,当她与农户联系时,感受到了客户焦急的心理,于是顾不上天色已晚,挂断电话后马上驱车前往现场,由于通往农户家的那条路是尚未修好的碎石路,路宽仅2米,加上天黑,四周的环境也无法判别,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滑入一旁的稻田里,她一路艰难到了农户家,顾不上戴上口罩和手套,马上来到猪舍进行查勘,询问出险原因,对出险标的进行拍照,收集所需的理赔资料,提醒农户做好无害化处理,忙完这一切,时针已指向了10点。临走前,农户紧紧握着她的手,连声道谢。

海盐地区能繁母猪的养殖方式以分散养殖为主,猪舍环境比较差,褚惠芬却全然不顾,每次现场查勘,她都很认真的按照理赔流程问清猪死亡的原因后,近距离对异味很重的病死猪进行查勘拍照,并对死猪进行剪尾巴的识别操作,整个过程她只是戴着简单的防护手套,有人问她:你不怕脏啊,她却坦然一笑说:“我已经习惯了”。截至2013年8月底,褚惠芬已经查勘了15903头死猪,平均每月查勘2000余头。

取信于民 维护农户利益

褚惠芬认为,要做好农险理赔,心里必须时刻装着农户的利益,做到诚信理赔,这是关键的关键。

能繁母猪分娩死亡的理赔相对比较特殊,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农户不满。因此,在处理这类案件时,她没有采取简单的方法以非保险责任直接拒赔,而是通过挨家逐户的现场查勘,逐一查明死亡的原因。对于确实属于分娩死亡的,她耐心向农户解释,说明不能赔偿的原由,取得农户的理解。而对于死亡原因比较复杂却又没有明显分娩死亡痕迹的,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先考虑农户的利益,不能轻易下拒赔的结论,因此,她主动听取镇、村意见,本着为农户的利益着想,经上级同意,给予补偿性赔偿。对于质疑,她总是耐心、和善地向农户讲解原因直至农户理解为止,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当地政府和广大农户对保险公司的这一做法十分赞赏。

创新方法 严防风险

农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公正、准确的理赔。在农业保险的风险管理中,除了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外,还会有许多的道德风险存在。针对这些有碍公正理赔的问题,褚惠芬开动脑筋,琢磨出了一个个办法:通过实地盘点存栏数量,核实是否足额投保,防止少保多赔;根据出险标的尸重和淘汰母猪市场价格合理确定赔偿金额,防止以小充大;对出险标的放置参照物拍摄照片,防止鱼目混珠,重复索赔。此举在实践中立竿见影,有效遏制了道德风险,有力地推动了农险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潜心研究 有效破解难题

在农业保险的查勘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技术难题,不仅有农业生产方面的,还有农业设施方面的。褚惠芬定期与海盐农经局相关部门和农科站的农业专家探讨交流,了解农业生产过程中应对灾情的处理方法,着重对大棚构造技术和棚体材质进行研究,总结出了大棚损失程度与修复利用价值的判断方法,并作为一项成熟的查勘技术和定损经验,在实践中广泛运用,大大提高了大棚查勘定损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