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珠峰脚下书写青春

——记西藏日喀则地区80后农险查勘员拉巴扎西

发布时间:2014-03-15 13:20: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西藏日喀则地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雅鲁藏布江及其主要支流年楚河的会流处,总面积18.2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7.95万亩,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地形复杂,自然环境恶劣、全年气候干冷、昼夜温差大,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令很多人都望而却步。

日喀则作为西藏典型的农牧业地区,农业保险既是他们的保护伞,又是他们的生活保障。由于该地区幅员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文化差异较大,基层政府和农牧民对农业保险的认知仍然存在不少盲区和误解,这给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很多困难。

就是在这片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上,一名80后的藏族小伙子,怀着“人民保险,造福于民”的一片痴心,七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谱写着爱岗敬业的心曲,传播着中国人保与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无限深情。

一人扛起农险查勘大旗

自2006年8月起担任农险查勘定损工作,7年的时间里,无论是现场查勘、定损、理算、结案和客户服务工作,基本上均由拉巴扎西一人承担。特别是灾情发生后,由于日喀则地区幅员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拉巴扎西要在这18.2万平方公里的18个县市之间来回往返奔波,一趟下来就是近万公里的路程……

2012年6月,江孜县发生特大洪水,洪水冲毁了民房,冲走了牲畜,即将成熟的庄稼也毁于一旦,给当地的老百姓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接到报案后,拉巴扎西急民众之所急,立即驱车前往江孜县现场查勘灾情。他进村入户,路不通了就踩着泥浆步行,饿了吃几口糌粑,连续奋战,废寝忘食,一边安慰受灾群众,一边调查核实受灾情况,在1个月内的时间完成了7500多户查勘定损任务,及时赔付种植业、养殖业、农房共500多万元,为灾民恢复正常生活缓解了燃眉之急。

青春泼洒在查勘路上

因为保源分散、稀少,拉巴扎西在各县市之间劳碌奔波,花在路途上的时间多则一周,少则三五天,道路泥泞、车子破旧,有时候甚至需要在无人区徒步一天才能到达事发地,有时还被迫在无人区搭帐篷食宿,夜晚伴随着狼嚎和风吼入眠。

聊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查勘经历,拉巴扎西讲述了一年前的一次经历。2012年2月7日,雪灾导致日喀则地区9个县30多个乡镇的82918头牦牛死亡,赔款金额达1020万元。事故就是命令,拉巴扎西和他的团队驾驶查勘车立即赶往海拔5400多米的受灾现场,顶着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开始拍照、取证、整理清单等工作。一个村弄好了马上赶去下一个村查勘,就这样一路查勘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每次查勘完一个地方,农牧民双手合十跟我们农险人员说:“土吉奇”(意思是谢谢)。对此,拉巴扎西说:“我们藏族人有句谚语——帮助别人就相当于自己在积攒福德。我不知道现在积攒的怎么样了,但我要感谢农业保险给我这个机会,我很高兴我每天都在做这些事情。”

不谈回报 只求平安

问到最需要的事,拉巴扎西说:“我现在什么都不需要,有这三个东西(照相机、皮尺、糌粑)就够了,我只希望我的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希望西藏没有那么多天灾,希望农牧民每年都能牛羊肥壮青稞满仓,希望以后我走在日喀则的各个乡镇不是因为灾后赔款,而只是更好地帮助他们防灾以及提供其他的保险服务。就这样,就满足了”。

拉巴扎西,这团珠峰脚下的“烈火”,将继续在这片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上书写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