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险“老法师”的道行

——记安信农险查勘员王国民

发布时间:2014-03-15 13:57: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只要提起王国民,大家都交口称赞,说他是个负责任、懂业务的农险“老法师”;而在上海众多农业合作社、农民的眼中,王国民就像他们的守护者,不管是疫病还是天灾,只要他来了,他们的心就安了。

王国民1986年部队转业加入中国人保川沙支公司,从事农业保险业务,89年任总经理助理分管农险,1996年升任人保浦东支公司农险部副经理主持工作,99年任经理。2004年加入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在安信农业保险工作的九年来,王国民先后被评为公司优秀党员、公司先进员工。在王国民的身上,安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员工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

特别能吃苦:2012年,“海葵”过后,为了摸清情况,尽快定损,王国民不畏酷暑,进桃林、钻大棚查看损失情况。在南汇某水蜜桃种植户的桃园里,大雨过后,地表泥泞不堪,行走极为困难。由于桃树忌水,往往种植于土堆之上,王国民爬上爬下,浑身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都分不清是泥水、汗水,还是雨水;台风过后,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地表温度接近60度,露天查勘,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干,干了又湿。特别是在种植作物的大棚内,温度甚至可以高达70度以上,湿度接近100%,典型的“桑拿”,为了不遗漏任何损失,王国民坚持每一个大棚都进入查勘,记录损失。查勘完一个基地,他手里的毛巾已经吸饱了水。当大家劝他休息一下的时候,他总说“早一分钟确定损失就能早一分钟给客户赔款,农民兄弟要恢复生产等不及啊。我是党员嘛,党员总是要起带头作用的。”

特别能战斗:2008年雪灾过后,王国民可以说是冒着生命的危险进行查勘工作,大量积雪堆积在棚顶、房顶,已经受压的大棚架随时都有可能进一步坍塌。在那次雪灾中,崇明某蔬菜园艺场的玻璃温室受灾严重,面积3平方米、厚度5mm的玻璃被积雪压碎了100多块,他要进入玻璃温室棚查勘时,该公司总经理一再劝阻,因为查勘过程中,一旦被压碎的玻璃掉落,后果不堪想象。但他为了了解棚内损失,准确定损,做了简单的防护措施后,带着钢盔进棚进行查勘工作。在一次林木保险查勘的时候,因为乡间的路太窄,车根本就开不进去。他硬是不顾大家的劝说,在泥泞的小道上,一脚深、一脚浅的足足步行了有10公里。

特别能攻关:王国民虽然年纪较大,但他始终不放弃对农业知识的不断更新,他常告诫年轻的同事,服务是技术,要想做好服务工作必须要“活到老,学到老”。他先后参与了公司保淡绿叶菜价格保险(曾获上海市金融创新奖)和能繁母猪自动化理赔系统的开发项目,将他在工作中得出的实践经验,融入到系统中去,攻克了关键风险管控措施同系统自动化处理间的有机结合难题。面对2008年雪灾给上海农业设施造成的巨大损失,王国民在查勘过程中,特别关注各型号蔬菜大棚抗雪灾能力。经过调查,终于发现上海的蔬菜大棚在设计时设定的抗雪灾能力仅为13mm。而根据上海气象预报,将有一场更大的雪降临申城,这对幸存的农业设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为尽量减少损失,他迅速研究起相关材料,并在最短时间内向保户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灾防损建议,如用竹竿挑落薄膜上积雪;临时加固大棚结构;封闭大棚升温融化积雪等。最终防灾防损建议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减少了大量损失。此外,他还经常参与农险疑难案例的研究和判断,主动帮助公司改进条款,在开发新险种的时候提供理赔的建议。

特别能奉献:2005年,一场多年未遇的台风侵袭了整个上海,大棚接连倒塌,薄膜漫天飞扬,农田连片被淹,一片凄凉。这时辛勤劳作了一年的农民,看到即将收获的果实在一夜之间全部都泡汤,悲切之情油然而生。可仅仅过了两天,市郊农民们紧锁了几天的眉头渐渐舒展开,陆续有2500万元赔款送到了十个郊区的受灾农民手中。赔款如此迅速的支付,全仰赖公司员工的加班加点和通力合作,王国民更是勇挑重担,除了工作日加班外,还主动放弃双休日。期间他患上重感冒,咳嗽不断,但仍坚持工作,他还打趣的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轻伤怎能下火线。

2012年王国民又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另一项任务,带教新一代的农业保险专职理赔员。作为他们的导师,王国民将教授知识融入到工作中。他将20多年农险经验整理归类,毫无保留地倾囊传授。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新一代的农业保险专职理赔员迅速成长,目前已经成为能够独立外出查勘的合格理赔员,成为安信农保公司农险理赔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