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播撒阳光砥砺前行

--记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农险查勘员于洋

发布时间:2014-03-15 14:00: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于洋是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建三江中心支公司七星保险社查勘员。从2008年参加工作的这几年里,他先后获得总公司、中支年度“先进个人”2次,有4项工作创新获得在全公司推广,个人累计完成7356户受灾农户的查勘定损工作,无一差错。

坚守基层第一线

农业保险基层业务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量大而又繁杂,尤其是在灾后查勘的时段,于洋几乎没有一天按时下班过,但他却没有一句怨言。2012年秋,受“三巴”及“布拉万”台风及强降雨影响,七星农场水稻发生大面积倒伏,报案电话络绎不绝,为了及时查勘,安抚农户,他奔赴在各管理区田间地头,朝出晚归。每天只是查勘间隙在田间以面包、榨菜、火腿肠、矿泉水充饥,从不给农户添麻烦。

2013年,建三江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道路泥泞,多处地块车辆无法通行。为了对七星农场第三管理区28作业站进行查勘,于洋带领的第一小组要步行17里才能赶赴到受灾地块。由于长期被雨水浸泡,许多植物的根部都已烂掉,空气中弥漫着植物腐烂的恶臭味。在泥泞的道路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雨靴只会陷入其中,影响行走速度,于洋及他的同事只能穿着被泥水灌透的胶鞋,艰难前行。

风雨之后,太阳特别毒。为了避免蚊虫叮咬,在炎热的“秋老虎”的季节,他也要把衣服裹的严严实实,不敢露出一点皮肤,而汗水早已浸湿了查勘服。

于洋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引起了建三江中心支公司领导的关注,多次想调他到农险部工作,但他却说:“基层更需要我,我离不开这块培育我的土壤”。于洋扎根阳光农险业务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保险业“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核心价值。

服务群众办实事

农业保险是国家惠农政策的重要措施,阳光农业保险公司的发展原则就是“立足农业农险为根,互助服务三农为本”。将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的根本就是做好服务,于洋心里始终把农民朋友当亲人一样看待。

防灾减灾是农业保险的重要职能。2012年6月,七星农场第二管理区11作业站的农户报案说,自己的水稻秧苗出现大面积卷叶现象,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他及时向领导汇报,并与农业专家一行5人驱车前往11作业站。到了受灾地块他看见农户一脸焦急,马上让农户向同行的农业专家介绍灾情。经过田间会诊后终于找到了原因,因为农户为了使除草的效果好,加大了除草剂的用量,导致水稻发生了除草剂药害。于洋及同行人员立即排掉田间的灌溉水,并用新水冲灌多次,同时进行单排单灌,避免产生二次继发药害。最终解决了农户的问题,避免农户因药害造成的损失。

勇于创新求开拓

于洋在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为了降低差错率,提高工作效率,他提出了很多工作方法,在全系统内得到推广。

一是率先采取套打种植业保险投保明细表代替手工填写投保明细表的工作方法,减少了基层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单证填写的准确度;二是为准确确定投保地号位置,于洋在纸质地号图制作过程中,直接将投保地块人名、面积、作物等信息标注到地号图上。地号图位置清晰、信息明确,省略了地号图附表;三是为了明确投保地号实际种植人,于洋设计制作了最初的《土地转租调整明细表》,大大简化了土地流转手续的收集;四是为适应农场集中居住的新形势,更好的服务农户,他率先采用群发短信的方式,对农户开展报案、防灾减灾等提示服务。

恪尽职守难顾家

2012年9月,农业保险查勘定损的繁忙阶段,于洋的母亲因染风寒病倒了。他来不及回家,只能在路上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询问母亲的情况,仔细地交待妻子按时给母亲服药,注意添被保暖等等,在冷风冻雨中继续前行。2013年8月,于洋的妻子因怀孕妊娠反应严重,不得不去住院打营养针。但是在内涝灾情严峻的情况下,他奔波在各个受灾地块没有按时下班去送过一次饭。其实他又何尝不想多些时间来陪陪家人,照顾他们,但在工作与家庭之间他永远选择前者,为了农业保险事业,他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