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能吃苦的硕士查勘员

——记国元农险安徽霍邱支公司陈家军

发布时间:2014-03-15 14:06: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08年陈家军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加入国元农业保险大家庭,成为霍邱支公司一名农业保险业务岗,从事农业保险的查勘工作。该员工各方面工作表现都较为突出。2010年其根据自身长期农业保险实践活动而写作的《农村市场环境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推动与制衡 》一文被中国保险学会收录到了《中国保险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入选文集》,现已公开出版; 2012年获得安徽省保险行业双十佳优秀服务标兵和国元保险六安中心支公司优秀服务标兵称号。

查勘工作过程中努力实现“三做到”

一是农户有报案,做到第一时间到场。不管高温酷暑,暴雨雷鸣,寒风刺骨,道路泥泞,只要农户有报案,陈家军都会在第一时间前往受灾现场进行查勘。2011年岔路镇天堂村部分水稻因内涝受灾,当时正值三伏天,酷热难耐,在接到农户报案后,陈家军当天便前往现场进行查勘,冒着37度的高温,走着杂草丛生的田埂,秉着一颗尽职尽责的心态,当天即将该村全部内涝田块查勘完毕。农户说:“我们报案也没想到你们今天就能来,更没想到你们能够吃得了这样的苦,受得了这样的罪,我们种田的在这样的高温下都很少出来,你们怎么能够坚持下来的,有你们这样的工作态度,我们即使得不到一分钱的赔付,我们的心也是感激的。”

二是农户有不解,做到第一时间解答。在农业保险的操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投保农户不理解或者认识不到的地方,这就需要基层员工的及时解答。为了做到这一点,陈家军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分发到联系的各乡镇、村,并在各个场合,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广大农户,保持全天候24小时手机开机,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随时欢迎投保农户打电话咨询问题,反馈情况。

三是农户有矛盾,做到第一时间调解。每年每季农业保险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诸如投保农户与农业保险基层站点的矛盾,基层站点人员之间的一些矛盾,有时还会出现投保农户因对理赔政策不理解而产生的与农业保险工作人员的矛盾,陈家军本着服务的心态,耐心倾听,诚恳解答。

查勘工作过程中有效协调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协调好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关系。在安徽省,农业保险已被列为一项民生工程,农业保险工作同样是相关政府部门的一项工作重点。在查勘定损过程中,相关的农业技术部门、相关的乡镇政府都要参与进来,共同查勘。在工作过程中,要协调好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关系,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是协调好和投保农户的关系。在查勘定损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农户对查勘定损方式方法不理解和认识不到的情况。陈家军本着将投保农户看成是一家人,本着服务的心态,耐心讲解,不烦不燥,和广大的投保农户打成一片,融入一块。

三是协调好和家庭的关系。由于农业保险涉及面广,面对的投保对象众多,每年每季的灾情复杂,作为一名农险业务岗,不得不经常起早贪黑的在田间地头工作,舍弃正常的休息时间,和家人相聚的机会很少,时间短暂,有时连续几天不能和家人见上一面,更顾不上料理家里事务。陈家军将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和家人多次耐心的讲述,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工作干得好,其中家人的支持也是功不可没的。

查勘工作过程中对灾情进行客观、公正把关

农户有损失,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理赔。在遇到农户确实受灾,他会认真查勘,科学定损,确保受灾农户在灾害之年得到相应的理赔,感受到国家惠民政策的温暖。2012年该霍邱县岔路镇周店村投保大户彭远宏种植水稻在后期遭受较为严重的稻飞虱侵害,该大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公司报案,陈家军在第一时间赶往其受灾田块进行查勘定损,严格把关,确认该大户田块确是因为保险责任而受灾,并对其受灾面积和受灾程度在农技专家的配合下进行科学、合理的界定,理赔款也在当年11月份及时打到该大户的粮补卡中。该大户激动地反馈说,“没想到农业保险查勘这么及时,真进行了理赔,手续这么简便,要不是有农业保险,今年可就亏大了,还是国家的政策好啊”。“尽可能减少农户因灾损失”这项政策在陈家军身上得到很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