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险理赔战线的“孺子牛”

——记人保财险陆川支公司理赔分部经理谢通明

发布时间:2014-03-15 14:07: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农业是农民的“命根子”,农业保险就是农民的“保护神”。每当天灾降临,农民的农业生产、生活受到损失时,农险理赔就成了农民的“保护神”。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陆川支公司的理赔分部经理谢通明,用他扎实的工作以及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了农业保险是农民的“保护神”的真谛。

农险理赔的“农赔通”

农险理赔是个复杂的活,田间地头,山野林间,又苦又累,不但要有坚强的意志还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谢通明进入公司,一干农险理赔就是21 年,凭着当初的一腔青年热血,对岗位的一份坚守,认真学习农业保险理论知识,条款和保险法规及相关法律知识,熟练掌握各项理赔工作流程和操作技能,硬是从一个对农险理赔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了今天有口皆碑的“农赔通”。

谢通明每次接到农户的报案或95518 调度的案件,立即联系农户,了解案情,安慰农户,及时赶到现场查勘定损,仔细听取了解和认真客观分析农户讲述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损失状况,耐心解答农户提出的问题,实事求是的核对各项损失,正确区分保险责任范围的标的损失,作好科学分析,合理定损。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损失,当面与农户说明清楚,以取得农户的谅解。也正是他这份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很多农户一出险,马上就是想到要打电话联系保险公司的“农赔通”来帮忙处理。一个长期在人保投保的农户说:“都说患难见真情,有了人保的‘农赔通’,遇到什么天灾都不用担心,他就是我们农民定心丸。”

臭气熏出的“一枝独秀”

能繁母猪险是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之一,但也是普遍亏损的险种。然而,在谢通明和他的同事的严格把关下,从源头控制,使陆川支公司成为玉林分公司能繁母猪养殖保险唯一的盈利公司,这也成为广西能繁母猪养殖保险的一支独秀。

陆川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县,乡镇面积广,面对点多面广,分散且重复出险的特点,尤其遇到高热病,蓝耳病频频发生的年度,出险率极高,理赔压力大的情况下,谢通明坚持对每天出险的每一个案件都仔细了解案情,询问案发经过,要求客户保留现场,切实做到百分之百第一现场查勘拍照确认。冬天顶着寒风,夏天猪舍里苍蝇狂舞,臭味熏人,同行的农科站工作人员都劝他:“您大小也是个分部经理,到场意思一下就可以了,照片由我们去拍”。但是每次谢通明都事必躬亲,逐一查对耳标是否正确,并请兽医出诊开具病死证明。然后再看着养殖农户对死猪做了无公害化处理,才放心离开。对有疑点的案件,谢通明更是仔细反复核查,防止养殖户及其工作人员与社会上的闲杂人员勾结从县外拉死母猪回来造假,骗取保险赔款。所以每天回到家,都是一身是猪粪味,连妻子都不禁戏谑他,一身清香出门,满身臭气归家。

农房忠实的守护人

由于陆川是临近沿海县份,每年夏季受台风、暴雨影响较大,给农民的农业生产带来不少影响,特别是因强降雨及台风频发造成大量的农房险报案,让农险理赔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农房险赔案查勘的快慢,定损准确与否,关乎到每个受灾农户的心,也关乎到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是否到位,同时也关乎到农业保险在广大农民心中的地位,更关乎到人保财险公司在社会中的份量。谢通明说,每每想到这些,都感到自己作为一名农险人,肩上的担子非常沉重,觉得更应该做好公司跟农户之前的桥梁,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农业保险的好处。

平时在查勘定损工作中,经常不顾休息和吃饭,长时间奔波在查勘路上,有时遇到道路被洪水冲毁,滑坡堵塞,只有徒步翻山越岭,步行到达现场。在出险的村落不计个人劳累,挨家挨户查勘定损完所有的报案,收集现场资料,晚上回到公司还要加班整理材料和理赔系统录入操作。也正是秉着一份“人民保险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认真做好理赔的接案、查勘、定损、资料收集、案件处理等各项工作,完成各项理赔任务,将“灾害无情,人保有情”的理念传达给了每一个农户,为这个险种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公司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使人保的形象、信誉在当地家喻户晓,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