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了农民兄弟的期望

——记安华农险沈阳中支公司于勇

发布时间:2014-03-15 14:09: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08年7月于勇正式成为安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的一名员工,经过了半年的培训学习,他于次年1月调入农业保险部,成为农业保险专业团队的一员。

2009年7月,分公司农险承保工作刚刚结束,一场罕见的旱灾和雹灾就不期而至,致使铁岭地区遭受了大面积的损失。在接到出险报案后,于勇和铁岭中心支公司员工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在对铁岭昌图县的查灾过程中,于勇和公司查勘人员及农业技术专家逐户、逐地块进行查勘,使用GPS圈定受灾面积,采用梅花取点法取样,根据测产公式计算百粒重和亩产量,精确计算农作物损失面积和损失程度,再根据保险条款约定的赔付标准确定受灾地块的赔付金额。由于灾害面积大,查勘任务重,每天都要忙到下午二、三点,顾不上吃中午饭,炎炎烈日,酷暑难耐,很多查勘人员甚至连水也顾不上喝一口,很多农民自发的买来面包和水,都被婉言谢绝了,受灾农民红着眼圈说:“你们是来为我们谋福的啊,我们虽然遭受了损失,可你们饿着肚子为我们工作,让我们怎么过意得去,我们不忍心啊!”听到这句话,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经过高效精确的理算,公司用最短的时间将赔款发放到受灾农户手中。他们良好的服务得到了受灾农户的认可,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乡村两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0年,葫芦岛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于勇被分公司调派到葫芦岛地区支援查勘工作。在查灾工作期间,他和同事们对受灾地块进行了细致的查勘定损。由于当地降雨量较大,很多地块积水较深,有的村中间有小河,水流湍急,为了保证核灾定损的准确性,他带头淌水过河,迎难而上,还将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受灾农户逐个背到河对岸。在淌河到达受灾地块后,拍照、取样,对受灾农户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得到了受灾农户的理解和认可。由于农险查勘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及时完成查勘工作,让受灾农户尽早领到赔款,他经常工作到天黑,有时遇到下雨天,他就穿着雨衣,打着强光手电,和受灾农户一起钻苞米地,逐户取样定损。《报定损清单》写下的是一行行字迹被雨水打湿后也变得模糊起来。查勘期间,他连续几天感到身体明显不适,在同事的劝导下,他晚上到医院做了一下诊查,大夫诊断他感冒发烧三十九度八,建议马上挂吊瓶并卧床休息三天。在出了一晚上冷汗后,次日清晨看到同事们穿上查勘服准备出发时,他毅然决然的穿上衣服跟他的团队一起上车出发。他想他能坚持,他是团队的一员,他不能休息,至少在农险查勘工作期间,他要坚持岗位,因为农民需要他,团队需要他。

2012年初,于勇被分公司派到北京学习安华AH-1型无人机飞行技术,在长达15天的培训期间,他熟练掌握了无人机组装、地面测试、航迹规划、任务上传、手抛起飞、伞降回收等操作流程,并在总公司工程所教官的监督指导下,顺利考取了安华AH-1型无人机飞行资格证书,成为农业保险无人机查勘技术应用的领军人。在查灾工作中大量应用无人机查勘技术,使农险查勘工作时效得到了大幅提升,航拍图片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依据,查勘定损结果也得到了受灾农户的广泛认可。

工作至今,于勇同志先后在铁岭、葫芦岛、营口、鞍山、沈阳等地区开展农险查勘定损工作,查勘范围涵盖各市县100多个乡镇及600多个大小村庄,通过大量的一线工作实践,使他对农业保险工作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工作期间,他始终秉承“根植农村,服务三农”的理念,为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灾害现场,每天早出晚归,不怕吃苦受累,开展农险查勘工作至今开车行程累计达到二十万公里。

因乡镇路途遥远,工作繁忙而长期出差在外,他也面临着家人的不理解,甚至母亲生病住院也不能陪伴在身边尽一点孝心。可想到千万农民的利益,他觉得他个人所做出的那一点牺牲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