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贵高原上的理赔尖兵

——记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孟黎峰

发布时间:2014-03-15 14:10: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孟黎峰2008年开始涉足农业保险查勘工作。在5年的时间里,烟田、森林、田地都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

2013年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共计承保了九个州市44个县,烟叶种植保险保费规模1.23亿。该项目承保后,他便对整个项目的服务方案进行了仔细认真的学习,他查阅书籍,根据烟叶生长期间特性、采烤技术以及自然灾害等特性,针对不同灾害原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查勘定损流程及方式方法。

2013年5 到7月份,云省范围内烟叶大范围遭受冰雹、洪涝、暴风等自然灾害。报案电话一响,孟黎峰迅速反应立即动身前往灾情严重一线。为了节约时间,获取最真实的受灾信息,让投保烟农利益得到保障,让受灾严重的烟农得到合理赔款,他冒着生命危险先坐摩托车在泥泞的山路上行驶数公里,有些村子道路不通。他只有通过步行种植地块进行损失核定。雨下的大,他就换上随身携带的雨鞋,身上的背包空间有限,为了早点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查勘定损,有时候包里除了工作时需要用到的器械及办公用品以外,甚至连水和干粮都塞不进去。云南山地气候多变,刚还是阴雨绵绵,转眼又是太阳当空。满地的烂泥使得双脚越来越重。凹凸不平的泥地坑多湿滑,当他到达出险烟地时,身上除了汗水和雨水之外,还有因为摔跤时残留在身上的泥巴。由于种植地点大多都在山区,受灾地点又极为分散,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查勘定损工作,他不得不日夜兼程,有时到达受灾当地已经凌晨4点了,当地老百姓同情他,让他住在自己的家里。然而就算是这样,他还是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地协助烟草部门动员烟农进行灾后自救工作,几个月以来,几乎没有休息日,他跑遍了全省数十个乡镇,不畏艰难,深入农村,查勘定损烟叶数达十万亩。

2013年4月28日,昭通市巧家县烟区突发两黑病病害,此次病害是承保范围内第一次发生,之前并无保险公司对该类保险责任进行理赔的经验可以学习借用,公司理赔部门高度重视,马上派出查看小组赶赴灾区。就这样,孟黎峰又一次踏上了征途。在巧家县会同业务部门、昭通市烟草公司、巧家县烟草公司对现场进行了查勘。由于种植地点都在山区,受灾地点又极为分散,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查勘定损工作,面对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恶劣环境,孟黎峰和查勘队伍驱车、徒步赶往各村各寨,中间未能停留歇息半刻,走山穿沟,挨家挨户的落实烟叶受损情况,经查勘确认病害是两黑病,属于保单约定的保险责任,但由于移栽时间过短,烟叶生长缓慢,根据保险约定赔偿金额计算公式进行赔偿的话,赔偿金额偏低,烟农将失去未来一年的经济收入,生活将陷入困境。为了使烟农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工作小组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进行了深入仔细的探讨研究,与当地烟草部门进行了磋商,由保险公司承担烟农的烟苗、化肥、薄膜等物化费用,烟草公司协调其他州县寻找可移栽的烟苗,让烟农重新进行移栽,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在七天之内完成了案件的理算录入、赔款支付等工作,为烟农谋取了最大利益,这笔赔款也是昭通地区烟叶种植保险出险的第一笔赔款,作为首次参加烟叶种植保险的地区,烟农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一改以往所持的怀疑态度,对保险燃起了新的希望。

8月份,云南大理宾川县白肋烟公司推广种植的红土晒烟爆发大规模病害,全区种植面积3000余亩(保费21万)不同程度受损,由于该品种是属于出口品种,种植要求及采收要求与普通烤烟有很大区别。孟黎峰立即着手查勘定损工作,经过几天的查勘发现,此次病害主要为烟叶丛顶病、普通花叶病和黄瓜花叶病为主,掺杂黑颈病病害,由于属于出口品种,农残检测严格,烟农不能过度施药进行施救,病害扩散蔓延严重,这一特殊情况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经过仔细研究承保协议,影响最大的黄瓜花叶病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根据协议保险公司并不能按照全损最高标准进行赔偿,但烟农认为只要是病害,就得按照赔偿最高标准进行赔偿,对保险公司提出的赔偿条件抵触。一方面是急切要求赔付的烟农,一方面是公司及条款的赔偿限额,如何能找到其中的平衡?孟黎峰找到了烟草专家对得病的烟叶继续施救的成功几率及施救成本进行了认真分析,针对确实不能再挽救的烟叶,劝服烟农同意放弃施救,赶节令改种其它经济作物,把烟农损失降到最低,以保障今年的基本生活收入。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核定了最终赔付烟农总金额84万元,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赔款支付工作,既有效降低了保险公司在后期病害扩散后需要投入的查勘人力、物力成本,又保障了烟农未来的基本生活需要,再一次用真诚的服务圆满的完成了公司及社会赋予他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