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了农民兄弟的嘱托

——记平安产险丽江中心支公司和嘉荣

发布时间:2014-03-15 14:21: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和嘉荣从2011年到2013年,一直负责平安产险丽江中心支公司农险的查勘、理赔工作。他心系农户、不畏艰苦、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先后多次获得 “优秀员工”等多项称号。

使命必达,心系农户

2013年4月30日中午1点,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丽江中心支公司接到第一个烟叶自然灾害受损的报案,地点在宁蒗县大兴镇红旗村委会干坝子小组。和嘉荣立即从丽江驱车前往宁蒗县红旗烟站。由于丽江地区县域跨度大、地形复杂,连续的暴雨导致多处路段出现泥石流及山体塌陷,山路难行、处处危机。在赶赴宁蒗县大兴镇红旗村委会受灾地途中,主干路段被山体落石阻断,他被困在路上,期间不时有山体落石直接砸在车上。他望着阻断的公路,脑海浮现出受灾农民期盼而焦虑的眼神。他决定徒步前往灾区。他冒着随时会被石头砸伤的危险,经历四五小时的行走,终于赶到红旗村。

抵达受灾烟田后,和嘉荣总会以微笑和热情来面对每一受灾农民,首先对他们进行了耐心地安抚,希望通过正能量来感染受他们。然后他立刻组织现场查勘工作,对每一受灾农民的烟田进行了详细的记录。老和完成当天的查勘工作已是深夜两点,烟农老廖临走时激动地对老和说:“我活了半辈子,烟叶被冰雹都打没了,最后还能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你们保险公司啊。”

遇到有些村庄的道路狭窄、路况困难,车子无法通行,他就弃车徒步,挨家挨户的去进行现场勘察、拍照。遇到有些农户不理解,他耐心地向农户解释条款及规定。凭借他的坚持和毅力,在今年8月一个月时间里,他在丽江的60多个乡镇都留下了脚印,在近千户的家里都留下了影子,在数千亩的烟地里都留下了汗水。今年他累计处理赔案80余件,累计查勘时间达200多天,为数千多户农户进行过查勘定损。

苦练技能,精通业务

和嘉荣在未走上农险理赔岗位之前对农业保险的理赔工作毫无了解,甚至对农业保险均未了解过。凭着他那份为农户服务的热诚,他通过网上查找资料、公司培训学习、向烟站的工作人员虚心学习等各种渠道,不断地钻研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和烟草农险理赔知识。在理赔的实践过程中,和嘉荣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创新理赔手段。云南丽江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区,与农户沟通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在加上烟草保险的条款复杂难懂,许多农户对烟草保险理赔存在一定的误区。为了让农户对烟草保险有更深入和正确的了解,和嘉荣结合理赔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写了一本烟草理赔手册,该手册简单明了地记录了烟草种植几天后如遭遇保险事故所获得的赔偿金额和理赔流程。该手册为烟草的查勘定损提供了指引,加快了查勘定损的速度。

笃守诚信,服务热情

老和作为一名保险从业者已有8年时间。在这期间他一直秉持“笃守诚信、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热情服务”的工作原则。他对待每一起赔案都认真仔细,按照保险合同、监管和公司制度要求进行查勘定损。他用热情真诚的心安抚着每一位受灾农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户解答每一个疑问,用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每一受灾农户保障最大的合法权益,提升农户的满意度,增强农户的保险意识,提升公司在农户心中的形象。

8月的一天,和嘉荣带领理赔的同事到大兴镇进行查勘,当到了烟田,看见已处于成熟期的烟叶被冰雹打得零零碎碎,一片片烟叶被打出密密麻麻的筛子眼。老和对同事说:“看到马上就要采摘的烟叶遭灾,咱也心疼。其实农民特别朴实,不要以为农民的工作不好做,如果带着感情用心去做农险,很容易得到农户理解。”今年他累计处理的赔案80件,没有一起投诉,并受到农户的一直好评。

抛家不顾,无怨无悔

老和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在工作与家庭之间他永远选择前者。2013年7月下旬,老和的父亲因病重而不得不做手术。当时正有丽江多个乡镇发生了雹宅,灾情严重,但他仅去医院看望了年迈的父亲。此时他多想留在父亲身边,照顾父亲,陪父亲度过困难时期。但灾情无情,有更多的农户在期盼着他的到来,需要他的帮助。他抛下了父亲回到了公司。公司领导问他,“怎么就回来了?”他说:“还有几个乡镇的冰雹灾害没有查勘,时间久了烟农会非常着急的。”“放弃了小家,顾全了大家”,他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