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把农民群众利益挂心上

——太平洋产险江苏太仓中心支公司钱健

发布时间:2014-03-15 14:22: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一位从事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的查勘员,钱健七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只要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出现他和团队们的身影。太仓666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阡陌纵横,河网密布,他们几乎跑遍了所有村落。农民们说:“只要有小钱来查勘,我们就放宽心了。”

6年前的冬天,太仓农村养鸡保险刚刚开办,一场大火烧毁了南郊养鸡农户张建华的鸡棚与7000多羽鸡,当小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目睹整个鸡棚一片焦黑与狼籍,目睹受灾户张建华满脸绝望的神情时,小钱的心里也阵阵酸楚。为了让张建华过个安心年,小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处理好这个赔案,让张老汉能够安心地过个好年。第三天,公司领导就和他一起把3.5万元赔款送到张建华手中。与此同时这场大火也唤醒了广大农户的保险意识,不仅鸡要上保险,鸡棚也要上保险。第二年全市2500万羽鸡和所有鸡棚均参加投保。之所以能够赢得众多农民群众的信赖,是因为他和团队千方百计想农户之想,急农户所急,通过一系列艰辛的付出,换来了全覆盖、升级版的农业保险。从此太平洋保险品牌叫响在希望的绿色田野上,并逐渐向城乡一体化方向挺进。

自2006年加盟太平洋保险以来,钱健和团队成员们一起,用创新的理念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各项服务工作。从农业保险到“三农”保险,从政策性保险到涉农商业保险,从财产保险到人身保险……涉农保险领域不断拓宽延伸,为农民群众撑起了一把遮风挡雨的保护伞。为此钱健和他的团队们倾注了莫大心血。

自古以来,农业生产就是“露天工厂”。尤其是水稻、小麦、油菜以及大棚设施、大棚作物等保险,面广量大,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地处长江口的太仓,每年六七八三个月,正逢农作物收种关键时刻,常常有雷暴雨、台风潮汛等灾害袭来,农业保险时常伴有出险风险。2011年全市大面积小麦连续梅雨出芽变质,740多万元理赔款及时安抚民心;2012年“海葵”强台风导致大棚出险,今年1.4万亩水稻受“菲特”台风袭击倒伏,依靠强有力的农业保险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这其中,钱健和他的团队成员们作出了积极努力。养殖业保险项目,是农业保险中比较繁琐复杂的。一旦家禽家畜死亡,保险查勘人员都要亲临一线,忍着死畜禽的臭味,冒着可能被病菌感染的危险,深入现场查勘。今年春天H7N9禽流感事件突发,给出险鸡只查勘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风险,小钱在查勘时不仅要带上口罩、手套、更要穿上防护服,以防万一。查勘过程中,遇到个别农户为了多赔点损失,浑水摸鱼,故意夸大的,钱健每次都会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力求查勘赔付案件公开、公正和公平。

最令钱健团队们记忆犹新的,是2009年盛夏遭遇的一场特大暴雨。那是8月2日,全市多处鸡棚遭淹,鸡死亡达34万羽,当时不少鸡棚完全被大水吞没,连乡间的小路标志、小桥护栏也无法辨认,水漫道路更是泥泞不堪。公司领导前沿指挥,钱健和团队们有的四驱一挂,趟水前行,有的挽起裤腿,提鞋向前。此时此刻,无论男女老少,只有一个信念,力争把灾害损失的“家底”摸清楚,让农民群众尽量减少损失。于是他们连续奋战4天,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定损方案。当200万元理赔款发放到97户受灾农户时,养殖户表现出喜极而泣的眼神,令钱健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农业保险查勘员,是钱健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三份工作,积累了前两份工作的经验,于是他把全副精力投身于钟情的保险工作。对于这份全新的人生事业,他非常珍惜。其妻子是一家星级酒店部门经理,工作繁忙,顾不上家。儿子上幼儿园,接送等家务事全靠父母照顾。经常加班加点,节假日也很少能陪家人休闲出游。他内心觉得非常亏欠家庭。即使晚上回到家,只要一个电话,便召之即来。有一次夜里八九点钟,浮桥一养殖户报告奶牛死亡,他闻讯后唤上同事,迅即赶赴现场。那天由于风高月黑还踩上牛粪,臭气熏人。养殖户看到保险查勘员如此敬业精神,感激之心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