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平凡岗位上编织梦想

——记安华农险吉林农安支公司赵国斌

发布时间:2014-03-15 14:24: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国斌2007年6月加入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春农安支公司从事农业保险查勘工作。6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全部,用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敬业精神,展示了他对农业保险工作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无论是公司领导还是同事,村组干部还是普通农户,凡是接触过赵国斌的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赵国斌也凭借自己的勤奋、认真、肯干得到了上级公司的认可,连续多次荣获省、市、县公司嘉奖。

爱岗敬业,业务娴熟

对于没有任何保险经验的赵国斌而言,参加农业保险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赵国斌坚持以书本为师、以同事为师、以实践为师的思路,谦虚谨慎,不懂就问。和他接触过的农户都说他爱钻牛角尖,每次查勘时总是问这问那,对于一些不懂的农业问题,他甚至会追着经验丰富的农民请教。每当公司开展新政策、新技术、新知识培训时,他都积极主动地报名参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对于实践项目总是反复操作,最终达到熟能生巧。2012年,公司在推广无人机查勘技术的同时,选择农安支公司开展养殖业保险应用AH-PAD移动查勘试点工作。应用新技术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体现公司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最直接的途径。赵国斌主要负责养殖业保险查勘,本来只学习AH-PAD操作就能够满足工作需要了,但是他坚持两项技术一起学习,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终于熟练掌握了两项新技术,对后期查勘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学习和反复实践,赵国斌从当初的“门外汉”变成了业务尖子,成为一名技能合格、品质过硬的一线查勘员。

吃苦耐劳,认真负责

每天下乡镇、跑村屯、走地块、串农户,无论天气多么恶劣,赵国斌坚持以灾为令,电话一响立即出发,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样的工作赵国斌一干就是6年,在已经完全习惯这种工作状态的同时,也在 享受着农业保险为他带来的工作乐趣。每次查勘时经历的路况更是令人头疼:不是通往田间地头的山路,就是坑洼不平的村道,夏天淤泥没过车轮,冬天冰雪路面更是险象环生。通过几年时间的查勘总结,赵国斌在查勘车的备箱里总会放着几样东西:雨衣、靴子、手套、铁锹、手电筒,这几样东西被他形象的称作“下乡路上五件宝”,在发生突发事件或应对恶劣天气时,这几样东西就会发挥重要作用。

2011年12月11日,农安县烧锅镇天兴村一养殖户圈舍发生重大火灾, 9头能繁母猪和150头育肥猪全部被烧死,损失惨重。当时赵国斌患重感冒,高烧过后的他时冷时热,头晕目眩,接到查勘电话时他正在诊所输液,听到案情重大,养殖户情绪十分低落,他立即拔下针头,披上棉袄就去发动查勘车。由于养殖场位置较高,冰雪路面查勘车上不去,赵国斌就和同事下车步行,顶着刺骨的北风,二人一步一滑地向四、五公里外的养殖场走去。在长期的查勘工作中,错过“饭口”是经常事。喝凉水、啃面包也就成了工作的一项“必修课”。6年来,赵国斌在自己的“长征路上”吃了多少苦已经记不清了,但是他从来没有在农户家吃过一顿饭,这是公司的纪律,也是他做人的原则。他常说:“之因为农业保险查勘与实际利益惜惜相关,所以就坚决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让工作掺杂其他元素”。6年时间,他累计处理能繁母猪赔案5281件,其中按条款规定符合理赔条件的4886件,不符合理赔条件的395件,无一例上访。查勘受灾农作物2万余亩,均未出现任何工作失误。赵国斌接手的查勘任务完全按照公司业务规定执行,几乎“0”差错,充分体现了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业务功底。

服务大局,心系灾农

2012年,农安县三岗镇大房村一养殖户圈舍起火,19头母猪全部被烧死。接到报案后赵国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养殖户看到赵国斌第一句话还没有说出口,就失声痛哭。赵国斌在简单安慰农户后,只身跳进了散发着刺鼻气味的圈舍开始查勘工作。损失确定后,由于案情较重,且对养殖户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一定的精神伤害,赵国斌决定特事特办,请示省公司批准后实行快速赔付,在失火的第二天下午就将赔款发放到养殖户手中。

2013年8月中旬,吉林省普降暴雨,各地均发生局部重灾。公司种植险查勘人员全部出动,分组赶赴受灾现场。赵国斌虽然负责能繁母猪保险的查勘和理赔工作,但公司是一个集体,无论是种植险还是养殖险,都是结在安华同一棵树上的果子。赵国斌主动请缨,加入种植险查勘队伍。每天在接到能繁母猪报案时,他就立即驱车前往,处理完现场马上再赶回受灾地块。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农作物灾情查勘工作,而赵国斌负责的能繁母猪保险也从未因此耽搁一个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