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危机时刻真英雄

——记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农险管理部复勘岗谭斯芮

发布时间:2014-03-15 14:26: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个头不高、身体略瘦但精明干练的谭斯芮身上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儿,时刻做好准备前往各区县进行农险的查勘工作,他就是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农险管理部复勘岗谭斯芮同志,今年27岁,从事农险理赔查勘定损、风险排查工作已4年。

努力工作不怕苦

自2009年入司以来,谭斯芮先后担任两江中支承保岗、理赔岗和重庆分公司农险管理部复勘岗等多个岗位。在不同的岗位,任劳任怨的他都能很快适应角色,出色完成工作。

2009年,谭斯芮开始接触奶牛承保工作,就经常主动要求到现场进行风险排查。1年内,他和同事一起分别到渝北、巴南、綦江、开县、巫溪等区县,承保奶牛14000余头,保费规模达830余万,足迹踏遍全市范围内所有规模化奶牛场,接触奶牛养殖户1300余人次,路程加起来超过5万公里。

无论工作环境多么恶劣,谭斯芮同志都从不抱怨,坚持工作。2009年11月6日,像往常一样,谭斯芮和同事一起到荣昌县牛犇养殖公司养殖场进行奶牛承保工作,正当他专心对每个奶牛进行拍照时,一不小心掉入粪池。当同事将他拉起时,衣服已湿透,全身也恶臭无比,但他进行简单处理后,仍坚持将资料收集完毕。

危机时刻挑重担

农业保险涉及点多面广,多交通不便,农业灾害时有发生。每当大案要案发生,关键时刻查勘现场总能看到谭斯芮的身影。

2011年7月,由于雨水过多,长江水位已超警戒线,谭斯芮被派往合川区进行防灾防损工作。合川区某养殖户养殖场地势较低,谭斯芮协助其将养殖场内500余头生猪及时转移。随后洪峰到达,养殖场被淹没,看着已转移生猪,他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连续8天,谭斯芮同志都战斗在第一线,指导农户进行防灾防损工作,挽回直接损失近百万元。

2013年1月春节前夕,重庆市开县、忠县、长寿地区连续遭受低温霜冻天气,导致留树贮藏的中熟柑橘和晚熟柑橘霜冻腐烂,其中开县尤为严重,灾害涉及全县辖区23个乡镇(街道),重灾面积近3万亩,绝收近1万亩,专家初步估计,产量损失超过4.23万吨。案情重大且时间紧急,谭斯芮作为农险管理部复勘岗,临危受命,迅速组织人员成立查勘小组,进行查勘。柑橘保险受损面积需要GIS数据采集仪进行测定,需要过公路、跳田坎、翻山越岭,部分地势复杂区域几百亩的柑橘林边缘甚至需要几个小时步行来完成。他和同事一起只用了4天的时间,就基本完成查勘定损工作。

2013年6月,长寿区奶牛发生疫情,需要进行扑杀。谭斯芮和同事一起克服酷暑高温,尸腐恶臭,连续3天3夜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岗位,动员养殖户进行残体掩埋并严格准确登记、拍照、签字等。汗水湿透了衣服、烈日晒伤了后颈,加上连日的疲惫都丝毫没有影响他工作的积极性。

勤学善思成行家

善钻研、勤动手,爱思考是谭斯芮的一贯作风。他经常利用空闲和业余时间自学专业书籍,掌握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农业保险政策、农业险保险条款、农业险养殖、种植查勘原理知识,很快成为农业保险方面的行家。

他通过一年的奶牛承保工作,逐渐总结了一套适合重庆分公司奶牛承保的风险排查方法,提出奶牛承保资料应包含系谱卡、照片、耳标号等基本要素,成为公司奶牛承保资料的标准,为我司降低奶牛保险承保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通过种植业查勘定损经验的积累,提出种植业保险“面积测定法”、“产量测定法”等定损规范办法;他根据复勘实际情况,提出四级复勘管理办法;他钻研GIS数据采集图测绘、调试方法,成为各个区县农险查勘员公认的“师傅”。

他还根据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建立一套风险监控体系,通过对各区县报案数据的变化情况长期密切关注,筛选识别风险客户,并针对风险客户等级,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降低了出险概率。在他和各区县理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2013年9月就识别虚假案件23宗,为公司挽回损失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