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广核集团:

新成果将帮核电站应对极端自然灾害

发布时间:2014-05-26 08:47:3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广核集团5月24日表示,由该单位承担的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核电站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在大亚湾核电基地通过了技术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团队历时3年开展的这项研发,其设计、土建、施工、调试、安全分析及功能验证均符合相关标准。投入应用后,将大幅提高我国核电站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

据专家介绍,在核电厂发生类似日本福岛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该系统可通过预留的辅助给水系统接口以及乏燃料冷却系统接口,将高位水源的储水以自然重力方式引入辅助给水系统或乏燃料冷却系统,对其进行非能动补水,为反应堆和乏燃料水池的安全提供一条冗余的成功途径。

该系统高位水源储水量达5200立方米,可应对极端自然灾害引起的事故工况,满足堆芯、乏燃料水池超过3天的用水需求。概率安全分析表明,该系统对核电厂安全性的贡献明显,对提高核电厂安全性有较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