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论现代保险服务业”系列访谈之四

郝演苏:保险业是以保障为根基的行业

发布时间:2014-06-13 08:38:22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俊岭:近来,业界对“现代保险服务业”这一概念议论颇多。您如何理解这一概念的内涵?

郝演苏:“现代保险服务业”就是要为现代社会风险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现代的概念是动态和变化的。什么是“现代”呢?5年之后,我们还可以说是“现代”,但那个时候的“现代”的含义与现在所说的“现代”是不同的,那时可能会派生出新的风险需求。我们现在做的是“落后”保险服务业吗?不是。今天的“现代”就是明天的“落后”。不能简单地用几个概念判断是否“现代”,只要我们能够充分满足当下经济社会对于保险业的需求,并且能够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就是现代保险服务业。

李俊岭:说到“互联网保险”,一段时间以来,保险业内外对其关注度很高。互联网对保险业的传统商业模式会不会产生颠覆?

郝演苏:保险业的传统商业模式很难被互联网颠覆,互联网只是为保险业开辟出一个销售和服务的渠道而已。无论社会科技如何进步,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沟通是任何时代都必将存在的。

涉及相对复杂的健康险、养老险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多的复合型保险业务,是需要面对面讲解和洽谈的,这样可以充分帮助客户了解和熟悉产品。同时,由于保险产品的特殊性,有些复杂的保险产品需要将营销与社会学和心理学的分析活动结合,以最终达成保险交易。因此,当网络都把我们屏蔽起来的时候,人更希望沟通和交流。简单的、不需要沟通的、不需要协商的、短平快的保险产品适合在网上销售,复杂的产品一定要面对面沟通。

当然,我们不排除大数据展示的美好,它对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确实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也会带来很多不安定的因素。这种不安定的因素,我们都可以想象得到,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隐私问题。隐私问题是大数据时代所产生的问题。对于隐私权的保护,对于个人信息的保护,对于个人的身体、健康、财富、家庭等各个方面的保护,将成为防止传统被颠覆的利器。

所以,互联网对于保险就是渠道之一,不可能取代、也不会对现有的商业模式产生颠覆式的影响。就像以前的寿险产品主要依靠营销员销售,后来有了银行保险,对营销员产生很大的压力,但现在再看,每个渠道各有各的特点,只会把总量做大,把“蛋糕”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