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爱上P2P,能防网贷风险蔓延吗?

发布时间:2014-07-10 12:55:32    作者:中国保险报数据中心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对P2P平台而言,通过引入第三方保险,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可以获得一定保障,一旦发生意外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可以降低平台的风险,保障投资者权益。

■风险控制是P2P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而保险公司经过长期的运营和经验积累,具备了较强的风险意识和专业的风控能力。

■针对P2P网贷市场的激烈竞争,引入第三方保险可以提升平台的竞争力。与担保模式相比,P2P与保险行业的结合,将更具有优势。

■保险公司进入P2P,是布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开始,能为公司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P2P网贷引入第三方保险是大势所趋。

P2P网贷的“蛋糕”有多大?

P2P是一种基于电子商务网络的个人对个人小额借贷交易撮合平台,借钱的人和出借的人在这里汇合,各取所需,达到交易匹配的功能,满足现今经济形式下的资金供需双方的需求。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P2P平台也迅速膨胀,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

零壹财经发布《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称,2013年整个行业线上平台的交易额在1100亿人民币左右。相较2012年,市场规模增长了8倍左右。根据第一网贷数据统计,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一路高歌猛进,今年6月达到195.1亿元,与2013年7月的79.81亿元相比,翻了两倍多(如表一所示)。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也持续保持在20%左右的高位(如图一所示)。

 

然而,P2P网贷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同时,问题也日渐凸显。目前P2P借贷平台的进入门槛极低,而且缺乏监管,平台倒闭等事件频频发生。今年前5个月,在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平台中,已经有38家平台发生问题或主动停业(如图二所示),无成交额的平台数量也达到170家(如图三所示)。

对此,互联网金融平台微金所的董事长范忠民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营互联网金融主要靠两个方面,一方面核心是金融,要对金融有了解,包括对风险的控制;另一方面就是要靠互联网的传播,两方面要结合起来。很多平台倒闭、跑路的原因两方面都有,做互联网的人不懂金融,搭了个网站把钱投了,结果回不来,或者懂金融的人不会做互联网,两者应该嫁接起来,懂金融的人要负责产品安全,懂互联网的人要负责系统安全。除此之外,还要有客户体验。

不管怎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P2P网贷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险企与P2P的优势互补

尽管P2P平台倒闭、跑路等现象频频发生,大量的资金仍然源源不断地流入网贷平台。在P2P网贷行业迅猛的发展态势下,传统金融机构早已感到巨大压力,纷纷开始布局P2P网贷平台。而本身就已经竞争很激烈的保险行业也不甘落后,开始抢食P2P这块大蛋糕,希望能分到一杯羹。

5月26日,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正式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据称是国内互联网金融中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首次合作。实际上,P2P网贷平台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2年3月,中国平安就打造出首家保险系的网络投融资平台——陆金所。2013年12月,微金所在中国人保财险投保,为其交易平台获得了几千万元的风险保障。

由于小微企业资金规模小,信用背景查找困难,且保费收入往往不高,风险很大,在客户挑选、风险管控方面投入成本较大,保险公司此前进入该市场的积极性不高。然而,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正从以前的拒绝,到尝试进入P2P网贷市场。据媒体报道,从去年以来,中国人寿、太平保险、合众人寿、新华保险等几家险企先后斥巨资成立电商部门或者全资子公司,意图进军P2P行业。

对P2P平台而言:目前对P2P的监管主要集中在不允许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自办资金池等宏观层面上,具体发生违约风险时,投资者的本息如何保障缺乏明确的条款和监管,通过引入第三方保险,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可以获得一定保障,一旦发生意外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可以降低平台的风险,保障投资者权益。

风险控制是P2P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而保险公司经过长期的运营和经验积累,具备了较强的风险意识和专业的风控能力。针对P2P网贷市场的激烈竞争,引入第三方保险可以提升平台的竞争力。

对保险公司而言:从长远角度看,保险公司进入P2P,是布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开始,也是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势所趋。通过这项新业务,保险公司能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

哪种模式最安全?

目前大多数P2P平台采用的模式便是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或第三方担保公司,做好风险隔离和产品定价。不过,对于投资人来说,虽然担保模式在公开层面安全系数提高很多,但担保人身份很难合乎规范。一些大的担保公司虽然也尝试介入P2P行业,但实际上积极性并不高,并且开出的担保价格也往往很高。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是有限的,而且具体可以担保多少金额,投资人是无法了解到。

此外,现阶段与P2P平台合作的担保公司既有融资性的也有非融资性的担保公司,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实际上是没有资质对P2P平台的信贷业务提供担保的。对于是否允许担保公司继续介入P2P,是银监会乃至整个P2P行业下一步需要面对的问题。对于担保公司,一旦介入民间借贷后,就无法继续证明银行授信额度,而脱离了监管的担保公司,其担保能力也将会受到怀疑。与担保模式相比,P2P与保险行业的结合,将更具有优势。

现在保险公司与P2P的结合在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第三方保险公司为P2P平台的交易安全和产品安全承保,如微金所与人保财险的合作。另一种是由保险公司自己建立P2P平台,并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为投资者作担保,如陆金所。

据范忠民介绍,微金所的风险分散机制就是按照保险的大数法则来设计的,将产品面临的风险进行小额分散(因为微金所做的是小微债权,同样一笔款,如果做小微债权的话,足够小额分散)、区域分散(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平衡)、行业分散和时点分散(融资的时间点应该分散开来,一年内不能只在一天融资,其他时间歇业)。而唯一能做到这四点分散的就是微金所。

范忠民表示,目前微金所在跟人保财险商谈的还有信用保证保险、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等几个保险品种的合作。

而对于P2P平台自己做担保,虽然可以依靠自己的股东背景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增加一层信用,但是风险却集聚在平台体内。P2P平台应该更好的扮演纯中介的性质。正如范忠民所言,陆金所是个单一模式的担保平台,“一个篮子要放很多鸡蛋”。

并且,在陆金所飞速发展的同时,其担保公司-平安融资担保的担保能力受限于10倍杠杆,也遭受严重考验,即使增资也赶不上陆金所的发展速度,陆金所正在筹划取消担保。

P2P有望成为险企的新市场

范忠民认为,保险作为一种金融服务,跟P2P合作应该是有市场的,通过P2P平台为投资者服务,或者说为投资者提供保险,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专业体现。以前保险只保房子、保车辆、保企业财产、保人身意外风险等传统保险标的,现在,在P2P平台里面,对平台的保险,投资人的安全,借款人的保险,这些都是新的市场需求,而且需求量还是蛮大的,应该会是一个新的市场。

“我觉得和我们合作的保险公司会越来越多,而且我们也期待着与各个专业的机构都合作。我觉得各个保险公司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也应该孕育新的保险品种,这是市场的需求。”范忠民称,所有的服务都是围绕着市场的需求进行的,原有的包括车险在内的几个传统险种竞争已经白热化,已经没有太多的市场空间可以挤占,而新兴的互联网平台发展为保险公司提供了这样一个新的商机,对市场有着敏锐嗅觉的保险公司应该尽快接受它,并来提供服务。

全国P2P网贷成交额

随着P2P行业的快速发展,无论从保险产品创新还是保险机构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来说,都将为保险业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

(数据来源:第一网贷及公开资料 制图:康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