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贵金属乱象呼唤投资者保护体系

发布时间:2014-07-15 09:08:4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提到贵金属市场,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不是它的高大上,而是有点乱。在今年“3·15”晚会曝光的贵金属交易所虚假营销宣传、违规代客理财等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事件,揭开了贵金属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而投资者处在弱势地位,特别是散户投资者,对于贵金属投资并不具备专业知识,如发生风险事件,相关投资者保护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投资者保护体系缺失

中国的期货交易在世界上发展迅猛,老百姓的财富,包括手中的一些股票、资金、存款甚至是贵金属,需要更多的投资,但是目前我国在投资者保护这方面还没有完整的体系,更没有系统的管理。

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投资者保护工程启动仪式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交易跟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不适合、跟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不适应,因为一旦交易带来的风险得不到化解,就会给老百姓带来大量的损失。在关于贵金属投资保护方面,他认为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第一,首先要有顶层设计;第二,要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图,怎么走,这是一个任务;第三,消费者保护机制和体制的建立。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除了政府监管外,行业自律可以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行业的消费者、投资者的数量可控的话,其实有时用不着动用政府的权力去监管,行业自律反而更为有效。贵金属行业要想长久发展下去,行业内的每一个企业都应该主动把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职责扛起来,因为双方的利益从根本上来说是一致的。

那么,金融消费者是不是应该被保护?是专门的金融机构保护他们,还是需要通过立法去推动?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陈龙表示,即使有了监管机构,但是还不能完全做好投资者保护措施,还需要有相关立法监督。这方面,美国金融机构做了大量的事,把各种复杂的产品卖给金融消费者,这时候金融消费者不一定是精通金融的人群,他可能是借钱买房的人,借钱买房的人不懂金融,所以好的金融产品可能销售给了不懂金融的人群。在这个背景之下,2010年的时候,美国金融监管专门推出来一个法案,成立了一个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这个是打破各个不同金融产品,专门做投资者保护。

家庭投资结构有待调整

一项全国范围内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一线城市的家庭房地产资产占家庭净资产的79%,而美国家庭占25%。

陈志武认为,中国家庭的财富投资结构跟美国中等资产阶级投资不一样,如果房价下跌,那么中国家庭,尤其是一线城市的中国家庭会普遍经历美国中等收入家庭从2007年到2010年所经历的财富严重缩水的结局。因此,适当调整家庭投资组合的结构非常有必要,建议进行多种类型的投资。陈志武认为,包括贵金属的投资,都值得好好地研究。

行业门槛需提高

目前中国贵金属交易市场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就像很多报道中所提到的,出现了很多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但我们还是应该以客观的态度看待它,毕竟这是任何一个金融投资行业初期都要经历的阶段。

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陶行逸表示,针对贵金属市场乱象,政府监管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要明确独立的监管部门,而不是现在多方面监管;其次,需要一整套监管法规的体系。在美国,证券行业的发展其实是一个监管法规体系不断建立的过程,我们要提高这个行业政府的门槛。2013年初的时候,贵金属行业只有不到10家的交易,但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家。陶行逸表示,某种意义上投资者保护的问题都是来自于市场竞争的混乱,这种特定的环境下,我们做一些投资者保护工作,其实是为了将来行业更好地发展。他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国家会集中进行整顿,“到时不是你的交易所有多大,而是在于你做的是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