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论现代保险服务业”系列访谈之十

王和:科技将颠覆传统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4-07-17 08:40:23    作者:杜亮 见习记者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屌丝逆袭传统行业”已经成为一股声势浩大的潮流。对于传统保险业来讲,是坐以待毙,还是进行脱胎换骨的变革以应时局?带着这个关乎保险业未来的根本性问题,《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专访了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王和主要观点如下:

1、保险立业之本面临根本挑战

保险业需要高度关注四大领域:大数据、平台化、行为科学和基因工程。此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医疗、社交媒体、定位技术、生物识别、遥感技术等也将深入地影响保险行业。这些技术都是改变甚至是颠覆传统行业的力量。对保险业而言,它的三个立业之本(预测、大数、专业),都将面临来自科技特别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根本性挑战。

2、技术变化来自两方面动力

未来技术的变化来自于两个动力。一是洞察需求、服务社会。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服务社会需求、满足社会需求。二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我始终讲:未来商业一定是属于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包括“三新”:新技术、创新应用和新的商业模式。

3、“前定价+后定价”模式将出现

种种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对保险业来讲,看似无解,其实是有解的。从“预测”的角度看,保险业需要与时俱进,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背景下,重新思考并改变传统的经营技术和管理模式。在预测科学面临挑战时,“定价在前,成本在后”的模式也面临挑战。解决之道,可以采用“前定价+后定价”的动态定价模式。从“集合”的角度看,保险业需要对“平台化”问题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从“专业”的角度看,保险业需要以互联网思维构建全新的专业能力,人工智能将成为重要构成。

4、“互助”回归与“众保”登台

保险起源于互助。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保险业一定会从公司制回归到互助式,但是“和而不同”的互助模式。而且,它不仅是以一种组织形式的回归,更是以经营理念、模式和技术的形式回归,是基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基于互联网和平台化的升华。用互联网的语言,可称为“众保”模式。

5、风险非互联网金融“专利”

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家谈得较多,我有三个观点:一、风险不是互联网的“专利”,传统金融企业同样也有风险,不然就没有金融危机。二、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传统金融的风险是一回事,又不是一回事,不要简单地用传统金融的风险观去看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三、要更多地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去管理互联网金融风险。

6、解决观念问题关键有三

面向未来,保险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脱胎换骨”地转变观念,这要求我们彻底摒弃传统的思维定式,放下架子,用一种开放、尊重和拥抱的心态去面对新事物,而不是嗤之以鼻。如果不能实现这种根本性转变,就可能被时代淘汰。我认为,解决观念问题的关键有三:(1)把握根本;(2)与时俱进;(3)互联网思维。

(访谈全文请见下页)

 

全部十篇访谈见专题: “十论现代保险服务业”系列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