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双脚数出受损电线杆的数量

发布时间:2014-07-23 20:13:36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杜菲 发自海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3日,海口市电力工人们正在抢修线路,预计到7月24日将实现全省恢复供电。记者 史方舟/摄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登陆,最大风力达到18.4级,为海南41年来经历的最强台风。7月21日,《中国保险报》记者一行到达海口市;22日,再次马不停蹄赶往海南受灾最为严重的文昌翁田镇。

虽然距离台风登陆已经过去数日,海口的生产生活也在渐渐恢复正常,但道路两旁或被拦腰斩断、或被连根拔起的树木依然可见,被风刮倒的广告牌已是面目全非。但台风带来的损失远不止于此,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也远没有结束。

“由于海口尚未完全恢复供水供电,现在海口的宾馆已是‘一房难求’。”鼎和保险非车险查勘员马向东说,“现在海口天气炎热,大家都只能去宾馆里洗澡。”

在前往翁田镇的路上,目及之处都是被台风蹂躏过的树木,而与大树一起倾斜或倒下的还有一根根的电线杆,地上散落着被台风刮断的电线,文昌大部地区仍处在停水停电中。

记者从承保整个南方电网业务的鼎和保险获悉,“威马逊”造成海南、广东、广西地区的电网严重受损。其中,广东湛江地区主网220KV铁塔倒塔13基、110KV线路断杆2基、35KV线路断杆2基、10KV及以下线路电杆受损17709基、线路受损689KM、配变受损35台,预计赔付金额达3000万元。截至发稿时,鼎和保险广西分公司已接到受损报案7起,受损金额为1003万元,估损602万元。其中,股东单位广西电网公司受“威马逊”影响,其钦州郊区1200基电杆受损,2000处线路损失,报损4000万元,估计损失3000万元。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海南省,电网受损、报案、估损情况仍未有确切数据。看到兄弟单位的报损数据,鼎和保险海南分公司总经理王曙光颇感无奈。“算上3家公估公司的26名查勘员,海南分公司能投入的查勘力量也不超过40人。”王曙光一脸苦笑地表示,“目前,鼎和保险云南、深圳等兄弟分公司支援的4名查勘员还在前往海南的路上。”

一边是30多名查勘员夜以继日地奔波于海口、文昌、定安等电网重灾区,另一边是数不清的已报损或未报损的电线杆、变压器等电力设备。王曙光说:“哪有时间统计受损情况,所有能用上的人力都去下边查勘了。”

这样的日子可能还要持续。日前,海南省政府下达了7月24日恢复通电的“死命令”。由于鼎和保险电网查勘人员必须要跟随海南电网的抢修工程人员进入灾区,为了让位于电网公司的抢修复电,鼎和保险的查勘定损较正常情况下放缓了一些,但王曙光表示,预计本月底可以完成海南电网的全部查勘工作。

台风已经过去5天,海口市还有部分地区未实现供水供电,很多商户也没有营业。7月23日,海口35摄氏度的高温下,在记者发稿的路边一家咖啡厅里,断水断电,没有空调更没有冷饮可以供应。问及台风过后的生活状态,咖啡厅里的一位海口市民端起手中的咖啡,对记者说:“苦啊!”

7月23日,海口市的供水供电渐渐恢复。玉龙公寓门前都是水,公寓的一位老大爷却满脸欣喜地说,把水都抽上来就能供水供电了。海南电网工作人员介绍,台风带来的雨水淹到了公寓的配电设备,必须抽干净雨水才能开展配电设备的维修工作。

海口这样的城市地区,尚未实现全部供电,如文昌、定安等较为偏远的地区,情况更是苦不堪言。正午时分,在南方电网翁田供电所里,电网抢修工人在席地休息,在记者出去采访几分钟后折返时,供电所里便已空空如也。因为,在翁田,70%-80%的低压、高压线路都遭受到了严重损坏。

在前往文昌的抱罗市,记者也见到了来自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的电网抢修车。据了解,21日至22日,南方电网已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电网公司,广州、深圳供电局等单位,抽调6600多人,紧急奔赴海南抢修复电。

由于人手严重不足,此次台风中大量查勘工作要依靠公估公司的电力专业公估师。在文昌,来自广州汇中保险公估公司、从事多年电网公估工作的公估师张伟文坦言,还没见过如此严重的电网损坏。

张伟文在向马向东介绍文昌地区查勘工作时,掏出了一叠印有密密麻麻数字的汇总表格。表格显示,截至7月22日,文昌市电线杆仅断杆报损数量就已超过4000根,此外还有大量倾斜、受损的电线杆。

文昌的通讯信号仍不稳定,甚至还有中断。“很多电线杆断了、倒了,村委会也知道,但打不通电话,也报不上来。”王曙光说。

面对数千根甚至更多的受损的电线杆,未来一段日子,鼎和保险的查勘人员或许只能用双脚来确定其准确的数量了。

“电网保险查勘员虽然不用像电网抢修工人那样爬杆架线,但在进行电网查勘时,查勘员经常要面对高空坠物、电线漏电等危险,同时受现场地形、电网铺设状况、交通道路情况等因素影响,现场查勘的进展和效率很难量化。”张伟文说。

来自鼎和保险海南分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共发生报案件数205件,其中车险202件,估损金额约为260余万元;非车险3件,估损金额约为40万元,股东单位海南电网受到重创,其报案件数及估算金额尚在统计中。

发稿前夕,记者获得了最新消息,虽然目前受到“威马逊”重创的海南、广西、广东三地电网保险查勘工作尚未结束,但鼎和保险已经决定向南方电网预付保险赔款2600万元,其中海南、广西各预付赔款1000万元,广东预付600万元。

除了电网受损,连日来,鼎和保险也接到了200多起车险报案,而在台风登陆之前,每天车险的接报案量平均仅为10个。但由于当地维修厂停电等原因,大量受损车辆无法正常完成查勘,其中也包括超过50辆海南电网的车辆受损。

记者还注意到,鼎和保险在海口执行车险查勘工作的一辆查勘车,尤为与众不同。受到台风影响,这辆查勘车多面玻璃被打碎,现在车里除了驾驶座位,其它座位全都被拆掉了。就是这辆特殊的查勘车,现在还正穿梭于海口市的大街小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