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信用保险支持企业“走出去”系列报道之一

肉鸡出口插上了“百强政策”翅膀

发布时间:2014-07-24 08:00:54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10日,辽宁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吴江在接受《中国保险报》及部分央媒记者采访时介绍,2014年初,辽宁省外贸出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省政府在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同时,希望中国信保给予更有效的支持。

早在2013年初,辽宁省政府就对上述出口形势有了预期。在大量前期调研和磋商前提下,一封由辽宁省政府发出的《关于给予我省百家重点出口企业支持的函》,被急送到中国信保总部领导的案头。2013年5月,中国信保积极回应并最终出台了《辽宁省百家重点出口企业专项支持政策》,这是中国信保首次给予特定省份专项支持政策。

一年来,得益于“百强政策”的托举,辽宁省已经有72户出口型企业享受到这一专项支持政策并从中受益。日前,《中国保险报》记者与其他央媒记者一起驰骋于辽沈大地上千公里,对受益于“百强政策”的多家企业进行了实地采访,并推出三篇系列报道。此其一。

辽宁大连瓦房店市龙城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城肉食”)是一家拥有资产总额3.67亿元,集肉鸡加工出口及饲料生产、种肉鸡饲养、肉鸡孵化、肉鸡及禽类技术服务一条龙的国家和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用龙城肉食董事长戚志文的话说,他是一个“求稳”的企业家——“在没有与中国信保对接前,我们的发展也能过得去。但随着去年开始外贸出口形势不利因素逐渐加剧,境外客户对出口肉鸡的价格和付款账期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条件,企业扩大规模和快速发展遇到了阻力。”

“百强政策”出台后,戚志文把是否利用、如何利用“百强政策”一股脑授权给了财务及业务部门。辽宁信保则主动上门,给该企业财务部和出口部全体管理人员集中进行“政策辅导”。

一年来,龙城肉食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开拓、风险管理、损失补偿及融资便利等功能,扩大了产能和出口规模。

2012年,龙城肉食出口规模2700万美元;2013年,出口规模增长到4242万美元,同比增长57%。龙城肉食财务部部长王娟告诉记者,龙城肉食利用中国信保的“百强政策”和信保产品的融资便利功能,扩大了对境外优质客户的赊账业务范围,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出口价格遭到打压的前提下,通过扩大出口,确保了出口值在去年基础上仍然略有提高。

面对记者的追问,显得有些矜持的戚志文不愿意说出他们全年增长目标的具体数据,但从其微笑和自信的表情中不难看出,今年龙城肉食的出口形势是“错不了的”。

在龙城肉食董事长办公室门口处巨大的显示屏前,记者看到多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在演绎着肉鸡从屠宰到加工成成品的过程。而让人为之一振的是,在中国信保尤其是“百强政策”的扶持下,龙城肉食投资5500余万元建成的肥业公司,年可处理畜禽粪便12万吨,处理废秸秆1.5万吨,通过高科技生物发酵,年可生产“可替代化肥及部分农药”的生物有机肥4万吨。此举彻底解决了令养殖业普遍头疼的畜禽粪便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老大难问题,走向了低碳和循环经济的良性发展道路。

王娟还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有了“百强政策”,今年龙城肉食已经开始从“平式笼养”到“叠式笼养”的生产设施技术改造。在生产用地紧张且不增加的前提下,此举意味着龙城肉食出口肉鸡养殖存栏数在原有基础上净增长200%。

一名记者感叹:“这真是肉鸡出口插上了‘百强政策’的翅膀啊!”此话博得采访现场人们会心的笑声。

辽宁信保总经理刘燕翔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百强政策”在促进企业增加出口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社会就业。坐落于大连北部农村地区的龙城肉食就解决了将近2000人的就业,这从另外一个层面体现出辽宁信保贯彻两级监管机构及总公司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要求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