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迪拜实施强制性医疗保险计划

外籍员工也被纳入

发布时间:2014-07-24 09:29:58    作者:阳映红/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05年,阿拉件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颁布法律,规定所有雇主必须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在中东海湾国家,很多类似的政策已经陆续生效。例如,沙特阿拉伯实行全民医疗计划,并且于2008年将该计划拓宽,涵盖外籍员工以及这些员工的家属。在阿曼,大企业的雇员均享有雇主缴纳的医疗保险。此外,卡塔尔也通过了强制性医疗保险法案。根据该法案,在今年,卡塔尔所有公民以及境内的外籍人士都将享有医疗保险。

事实证明,在全民医疗保险立法方面,这些海湾国家走在了世界前列。其中,迪拜成为了最近一个实施强制医疗保险的阿联酋酋长国。

2013年11月末,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签署了一项强制医疗保险法令。法令要求所有雇主为雇员(本国以及非本国籍)提供健康保险。该强制医疗保险计划将在3年内逐步实施。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该计划给出了不同的时间表,要求雇主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这一义务。首先,截止到2014年10月,员工人数达到或超过1000人的企业必须为所有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其次,截至2015年7月,员工人数超过100但不到999人的企业必须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截至2016年6月,员工人数少于100人的企业必须办理强制医疗保险计划。此外,从2016年6月开始,雇主为员工提供的医疗保险必须涵盖该员工的配偶以及子女。

迪拜卫生局局长Essa Al Maidoor曾表示:“目前,迪拜尚有200万居民没有医疗保险,通过实施强制性医疗保险计划,这些居民的医疗需求将得到满足。”由于早在4年前,阿布扎比便实行了医疗保险法,目前,该国享有医疗保险的民众比例高达98%。

与阿布扎比一样,迪拜境内也有大批的外籍务工人员。其中,大多数人无权享有医疗福利。此外,这些员工薪酬水平普遍较低(去年,迪拜境内蓝领工人曾举行罢工,就每月160至190美元的平均薪资进行抗议)。这也意味着,这些工人几乎没有任何积蓄,为日后的医疗支出埋单。根据阿联酋人权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阿联酋,90%的体力劳动者均为外籍劳工。这些劳工,数量庞大。因此,顾及这部分人员利益,出台相关医疗政策的需求日益凸显。此前,阿联酋人权中心曾呼吁,劳工输入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此外,为了预防疾病,劳工输入国应该确保劳工的生活环境卫生、居住地不过度拥挤。

不管是对于阿联酋人权中心而言,还是对于其他为劳工需求而四处奔走的团体而言,迪拜政府推出的新医疗保险法无疑是天大利好。通过这项强制性医疗保险计划,外籍员工(及他们的家属)不仅享有免费的医疗保险。同时,根据该计划,雇主禁止从员工薪水中扣除医疗保险成本,员工的利益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与迪拜本国员工一样,外籍员工享有福利保障。并且,这份福利必须满足政府有关规定的最低标准。例如,在医疗服务方面,核磁共振可能并不在医保范围之内。但是,即使是最便宜的医保,员工也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和急诊服务。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迪拜政府确信,通过增加投保居民比例,医院与保险行业均将从中受益。在接受《海湾新闻报》采访时,保险与金融服务供应商——Continental Group总经理阿肖克·萨达纳(Ashok Sardana)指出,通过强制医疗保险计划,很多家庭不需再担心“因病致贫”。从这个角度而言,个人经济状况也将从中受益。至于雇主,迪拜卫生局希望,由于他们为员工缴纳的福利下限(员工薪资的1.5%)并不高。因此,强制性医疗保险计划——不会成为企业解雇员工或只雇佣不带家属员工的动因。此外,迪拜卫生局长Essa Al Maidoor还指出,通过改善员工的健康状况,员工的生产力水平也将有所提高。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确信,新推出的强制医疗保险法将切实有效,并且在成本方面可行、负担得起。迪拜一家私人诊所的医生拉利特·优切尔(Lalit Uchil)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享有医保的人数新增200多万,公立医院可能无法满足他们的医疗需求。目前,迪拜仅有三家公立医院。面对急剧膨胀的病人数量,为了满足他们的医疗需求,这些公立医院可能急需增加床位、药物供应以及医护人员数量。

在接受《海湾新闻报》采访时,优切尔医生还提出了用药成本的问题。因为与其他国家相比,迪拜的处方药物更贵。所以,在来阿联酋时,外籍人员常常会自备药物。优切尔医生指出:为了鼓励在当地购买处方药,迪拜政府必须提高药物补贴,以降低药物价格,让本地的医药产业从中受益。

2014年初,迪拜政府宣布推出名为“迪拜高级医疗保险系统”的强制性保险机制。该名称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为“ISHAD”,在阿拉伯语里是“幸福”的意思。最近,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在一份申明中表示:“我们有责任让辖区内的民众过上幸福的生活。”而迪拜卫生局长Al Maidoor指出,迪拜的强制性医疗机制之所以取名为“ISHAD”(幸福),正是对酋长此番言论所作出的回应。如果迪拜的医保计划能够如期执行,其境内200多万的民众能够获得合适、平价的医保,那么幸福也可能会真的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