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圳未雨绸缪规范救灾理赔

建立应对台风暴雨灾害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4-07-25 09:33:59    作者:见习记者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深圳保监局未雨绸缪,总结近年来台风暴雨救灾理赔相关经验,日前指导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出台文件,从风险提示、防灾防损、理赔服务3个方面,对保险业救灾理赔工作进行了规范,积极建立应对台风暴雨灾害的长效机制。

在风险提示方面,强调了1小时内启动机制。文件明确要求各保险公司在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号后1小时内启动风险提示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公司短信平台、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向保险消费者发送相关风险提示。同时,对灾前、灾中、灾后的风险提示内容和标准提出了规范要求。

在防灾防损方面,要求各公司建立日常培训机制并绘制灾害地图。文件强调,各保险公司应根据财产险标的的实际风险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防灾防损指导工作。例如,对于处于低洼、易涝区域的客户,应指导其提前准备沙袋、挡水板等防水材料。对于生产、制造精密仪器、电子设备的工厂,应当协助客户提前转移机器设备、原材料等,或及时采取架高、通风、包裹等防护措施。

同时,各保险公司还应逐步建立完善日常防灾防损培训制度,对重点客户和特殊风险客户进行灾前专门指导。须加强对台风暴雨灾害损失数据的整理分析,绘制灾害损失地图,有效提升防灾防损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理赔服务方面,重点突出简化流程、快速理赔。文件规定,各保险公司在应对台风暴雨等大灾理赔工作时,要突出“特事特办”原则,能简则简、能快则快。同时,对水淹车理赔流程和理赔手续应进行简化和规范。对于水淹车辆,客户能提供现场照片的一律免第一现场查勘。对于推定全损的车辆,要求在查勘后两个工作日内将处置方案告知客户。核赔环节,2万元以下赔案1个工作日完成核赔;情况复杂的,根据客户要求,15日内预付赔款。资料收集环节,水淹车辆一律免气象证明、交警证明。

据悉,针对台风暴雨救灾理赔工作落实情况,深圳保监局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制度中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从而提升保险业对广大市民的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保险在防灾防损和应急救灾工作中的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