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体化 双城记 天津保险抢抓新机遇

——与天津保监局副局长江先学对话

发布时间:2014-07-28 08:25:4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天津保监局副局长江先学(左)和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右)

在服务社会和保障民生上下功夫

于华:据我们了解,多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商业保险,注重利用保险这一市场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分散社会治理风险。目前,面对外部环境的优化和整体市场的变化,天津保监局保持同步,紧抓机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天津保险业发展定位,带动民生服务险种不断发展,在“五大体系”建设中越来越发挥出重要作用。请在这方面做一详细介绍。

江先学:从数据上来看,2014年1-6月,天津保险业共为天津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承担风险保障3.84万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32.53%;支付赔款给付48.24亿元;吸纳就业人数4.9万人,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具体做法上,一是参与社会管理,积极开办医疗责任保险,解决医患纠纷。

天津率先以地方立法方式建立了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将保险纳入医疗管理体系,参与化解医疗纠纷。医责险的“天津模式”得到了李克强、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肯定,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保监会全国推广。目前,医疗责任保险覆盖了天津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近5年(2009至2013年)累计为全市81家医疗机构提供风险保障4.5亿元,处理赔案3132件,赔付支出1.53亿元。调解结案案件基本得到及时赔付,所有调解完结的纠纷未出现一例当事人反悔或者重新起诉、信访闹访的案件。目前,2014年,医责险承保工作现已顺利完成,共为79家医疗机构提供风险保障1.15亿元。

二是服务“三农”,积极拓展“三农”保险业务。

天津农村是典型的都市型农村,农业产业化特征明显。针对农业产业化特征,天津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以政策性农险为主体,以种、养两业、农房、农财和农民人身意外“五险统保”模式为标志,涵盖农民生产生活全方位的农业保险制度体系。并不断扩大农险保障范围,增设农村服务网点,规范农险市场秩序,促进农业保险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201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共承保各类牲畜69.89万头、农作物和温室大棚440.34万亩,农村家财5.38万户,农民人身意外46.70万人,共计为广大农户提供风险保障94.61亿元,共支付赔款7819.64万元。2014年1-5月,政策性农业保险共承保各类牲畜21.07万头、农作物和温室大棚193.92万亩,农村家财5666户,农民人身意外9.60万人,共计为广大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6.05亿元,支付赔款1907.44万元,有效支持了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

三是为社会保障体系作贡献,积极开办全民意外险与大病保险。

2011年,天津市在全市范围实行全民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由市政府全额出资,为本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天津全民意外险自2011年开办以来,已累计赔付11.24万人次,赔款达4.34亿元;同时,为解决城乡居民“因病返贫”的问题,天津市积极推动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天津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办法》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保障体系。天津保监局将加强监督,指导相关公司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做到让百姓满意、让政府放心、让社会和谐。

四是促进外贸发展,服务小微企业。

2013年,信用保险支持天津市出口和对外投资总金额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其中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贸出口金额80亿美元,占天津市出口总额和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16%和39%,两项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政策性保险优势,优先支持石油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促进外经贸调结构、转方式,积极参与天津市“科技小巨人”计划,推进便利化、低成本的“小微企业信保易”服务模式,扩大外贸风险保障和融资平台建设,提高风险保障力度,简化平台投保和续转手续,全方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2013年累计服务支持小微出口企业达到570家。

五是积极利用保险资金,促民心工程建设。

截至2013年末,商业保险资金在我市债权投资规模达到356亿元,位列全国第三位,有效支持了天津地铁、城区快速路、国道112线高速公路、滨海新区骨干路网、保障性住房等多项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