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体化 双城记 天津保险抢抓新机遇

——与天津保监局副局长江先学对话

发布时间:2014-07-28 08:25:4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于华:“保险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这句话意味着:保险业的发展必须依靠一批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专业素质高、道德作风好的优秀人才队伍。这一点可以从发达市场经验中得到印证,比如美、英两国保险产业规模和渗透能力在全球可排进前三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才要素投入比较到位,其2011年就业人数已分别占其人口总数的0.7%和0.5%,且拥有大量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其诚信经营、守法专业的特点也广为国际周知。这方面天津做了哪些工作?

江先学:可以肯定,不仅是国外发达保险市场,在天津保险史上,也曾经涌现过大批熟悉法律、承保、理赔、国际贸易、船舶运输等专业化人才,而对当时金融保险发展集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对比这些事实,天津保险行业目前人才队伍素质还不够高、诚信守法程度也还不够,致使全行业还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还不能很好适应保险业的高速发展和金融大竞争格局。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要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守法诚信意识。“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保险市场是信用市场。我们多次组织监管机关和高管人员的法律培训,帮助全行业了解我国的法律体系,树立正确的法律思维。在强化法律意识的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对高管人员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对违法者该撤换的撤换,该罚款的罚款,绝不姑息迁就。

二要着力推进保险行业人才专业化建设。一方面,我们高度重视教育培训,以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强化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帮助大家提高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举办辖区机构监管干部及高管培训班,引导大家接触保险客户服务转型、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以及会计准则等国际国内新知识、新理念,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知识水平,拓宽其视野,强化其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风险意识。另一方面,我们也重视在实践中锻炼人才。

三要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才能实现“心齐干事”。作为保险行业的监管者,我们始终把建设一支思想正、作风硬、清正廉明的干部队伍,作为引领发展、防范风险的有力保障。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保险监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打造廉洁机关和廉洁干部队伍,为保险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