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英国二季度GDP增速首超金融危机前水平

发布时间:2014-07-28 09:29:57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7月25日,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公布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季率增长0.8%,年率增长3.1%,延续了一季度强劲的增长势头,保持了2007年底以来最快年增长率。

二季度增速略低于英国央行(BOE)预期的0.9%增速,但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数据的公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英国二季度GDP较2008年第一季危机前的峰值高出0.2%,意味着经济终于超过金融危机爆发以前的规模。

数据公布后,英镑迅速小幅反弹,英镑对美元由此前的1.6973迅速上涨至1.6992,但随后又出现下滑趋势,截至记者发稿时,英镑对美元为1.6970。

自去年开始,英国经济表现出了良好的复苏态势,昨日IMF公布的最新世界(8.19, 0.00, 0.00%)经济展望中对于英国今年的经济表现也颇为看好,预期英国2014年经济增速为3.2%,上调0.4个百分点,同时上调其2015年经济增速预期0.2个百分点至2.7%。

英国各项经济数据的向好与维持了5年多来的超低利率显得并不匹配,市场对于加息的呼声越发高涨。

自2009年3月降息50个基点以来,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始终保持在0.5%的水平。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间为2014年的年底,而且有50%的机会,加息时机是在圣诞节之前。

但就在上周三(7月23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终于首次明确释放出加息讯号,让市场为之一振。卡尼表示“利率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开始提高”,比市场预期更为提前。

“英国经济已经稳步复苏,经济进入正常化状态。”卡尼说道。但他同时强调,英国央行对于加息应该是“渐进和有限制”的,并指出任何紧缩货币政策的决定都将是由经济数据驱动以及首次加息后的加息策略也将看数据走向,并且在新常态下利率不太可能回到金融危机前5%的水平。

尽管英国经济基本面恢复良好,但仍面临劳动力市场疲软、房价增长过快、债务水平过高以及通胀等问题。

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率上涨1.9%,创2012年10月以来新高,大幅高于预期值1.6%,进一步逼近此前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同时5月DCLG房价指数同比增长10.5%,创2010年5月以来最大升幅。

近日,英国央行在公布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指出,英国经济复苏正趋于稳定,但是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复苏将出现轻微放缓的迹象,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出现走弱的早期迹象。虽然英国国内经济复苏程度已经达到长期平均水平,或高于该水平,同时就业增长强于预期,但工资增长疲软并且落后于通胀水平。

此外,卡尼指出,在官方利率和家庭以及企业借款人需要承担的利率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也因此,央行需要“容忍更低的无风险利率,新的监管要求需要降低无风险利率和实际利率之间的利差所导致的更高的息差”。他说,“所有的这些因素可能意味着,虽然闲置产能已经被用尽,利率也将明显低于以往水平,从而维持经济在其潜在产出水平上运行,同时维持通货膨胀在既定目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