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台风损毁农房 农户境遇因“险”不同

发布时间:2014-07-29 08:22:27    作者: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琼粤桂等地,所到之处房屋倒塌、受损严重。面对同样的一场台风、同样的农房倒塌,由于农房保险业务发展程度不同,海南和广西两地农户的境遇或将大不相同。

“威马逊”号称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地区的最强台风。由于台风首先在海南登陆,再过境广西时强度已经有所减弱,海南农房受灾情况更加严重。但遗憾的是,目前海南还未开展农房保险业务,大量倒塌受损的农房将无法通过保险手段获得赔付。

就在“威马逊”登陆的前一个月,海南省政府印发了《2014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选择1-2个市县试点农房保险,由地方财政提供补贴。只是试点工作尚未完全展开,台风就给了海南农房沉重一击。

对此,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也介绍,今年去福建调研农房保险,海南农房保险的方案已在讨论中。此次台风或将进一步拉动农房保险的需求,未来,海南的农房保险将继续稳步推进。

再看广西,201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总结“两属两户”农房统保以及部分市县农房统保经验的基础上,实施了全区政策性农房保险统保,每年由自治区各级财政出资1亿元保费补贴,为全区1051万户农户投保政策性农房保险,每户保额1万元,广西也成为全国第四个、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政策性农房保险全区统保的省份。

此外,2012年起,在保费不变的基础上,每户农房保额提高到1.5万元,同时在财政帮助购买农房保险的基础上,农户只需自己再掏2元钱保费,保险额度即可再增加3000元。

对于普通农户而言,农房可谓其最重要的财产。记者在走访台风灾区时也发现,倒塌受损的农房以平房、瓦房为主,农户自建的楼房则受损较轻。由此可能出现一种恶性循环,收入较低的农户,其房屋更易受损,受损后农户或无钱重建、或重建的房屋依然不够坚固,在未来的灾害中房屋仍旧容易受损。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广西辖内因各种灾害影响,每年受损的农房平均超过30万间,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现象较为突出,也给政府的救灾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而农房保险恰恰可以为农户房屋的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一笔重要的资金支持,同时较好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提高财政和救助资金利用效率。

广西保监局数据显示,自2011年实现全区统保以来,截至2014年上半年,广西政策性农房保险共赔付超过3.1亿元。受“威马逊”影响,截至7月24日,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已接到政策性农房保险报案6.75万件,报损金额5800多万元。广西保监局同时表示,部分地区因交通仍在恢复中,受损农房还没来得及查勘定损,估计下一阶段报损金额还将有较大幅度上升。

其实,各部委、各级政府对农房保险的探索和关注由来已久。2012年12月24日,民政部、财政部、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探索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通知》,以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减灾救灾工作中的作用,切实帮助农村受灾居民提高灾后重建住房资金保障能力。

在2013年全国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上,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介绍,2012年全国农房保险保费收入5.1亿元,承保农房6716万间,提供风险保障6382亿元,浙江、福建、广西等地基本实现了全覆盖。2014年,全国减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再次将“配合财政、保险监管等有关部门,推动完善救灾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试点范围”列为2014年减灾救灾的七大重点工作之一。

从本质来看,三部委之所以合力推进农房保险,主要还是希望运用金融和保险手段来提高国家和公民的防灾减灾实力。有了农房保险,一旦农户遭到自然灾害,既有政府补助又有保险赔付,可以迅速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

而就保险业而言,农房保险或许也可作为探索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的一种前期尝试。

如《通知》所表述,农房保险的保险责任要基本涵盖造成当地农村住房倒塌或损坏的主要风险以及因灾搬迁或拆除等损失,切实保障农户的风险防范需求。保险责任应主要包括洪涝、台风、风雹、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保险公司可在条件允许和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供地震风险保障。

所以一般而言,农房保险可以承保除地震之外的大多数风险。近年来,四川、深圳、宁波等地积极推进巨灾保险试点工作。而对于很多还未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地区,农房保险无疑可为广大农户提供较为全面的风险保障。通过农房保险的试点,也可为未来巨灾保险制度的建设提供借鉴、积累经验和数据。

此外,虽然农房保险保额不高,但相对于更为低廉的保费以及财政补贴,农房保险制度对于提高广大农户的保险和风险意识也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