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厅局长谈保险”系列访谈之七

科技保险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07-29 08:30: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常务副厅长王秦日前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透露,2013年,江苏省科技保险保费收入达1.66亿元,为536家科技企业提供1020亿元的风险保障。到2015年,力争科技保险保费收入、参保企业数、风险保障额度在“十一五”基础上实现“三个翻两番”。

王秦对记者说,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强调要把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保障,全省科技系统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以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省建设为契机,把发展科技保险作为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强整体设计,明确发展重点,落实关键举措,全省科技保险保费收入、参保企业数均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势头。

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环境。“十二五”以来,江苏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意见》《关于印发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江苏省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就创新科技保险服务作出了全面部署。科技、保监等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建立健全部门间工作协调推进机制,2012年联合制定颁布《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科技保险发展的通知》,提出建设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探索经营机制、创新科技保险产品、开辟服务绿色通道、扩展科技保险经营链等10条具体举措,明确工作抓手、形成工作合力,为江苏省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优质保险保障服务。

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2012年,江苏省财政出台《江苏省科技金融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设立科技保险保费补贴专项,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科技保险,给予不低于40%的保费补贴。省内有条件的地区也纷纷设立了科技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南京市出台科技保险专项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无锡市颁布专利保险保费补贴操作规程,苏州市制定科技保险费补贴实施细则,充分发挥了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极大激发和调动了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

开展试点示范,鼓励先行先试。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和高新园区开展科技保险试点工作,整合政府、保险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多种资源,逐步完善科技保险工作规程和产品体系,建立健全支持企业创新的保险保障机制。苏州高新区、无锡市先后获批为国家科技保险试点地区,全国首家科技保险支公司在苏州挂牌成立,阳光产险等6家保险公司联合交行苏州分行组建全国首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共保体,2013年苏州高新区又成为全国首家“保险与科技结合”综合创新试点地区,科技保险的“苏州模式”初步建立,为全国科技保险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创新业务险种,扩大保障范围。鼓励保险机构紧密结合科技企业创新风险需求,开展科技保险业务,推动14个科技保险险种加快落地。引导建立快速理赔通道,加强和改善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的保险服务。通过举办宣导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动员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投保,增强利用保险手段服务创新发展的意识,扩大科技保险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

王秦说,科技保险是一项新生事物,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无论是在工作抓手、支持方式,还是险种开发、操作规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以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首次保险”为重点,积极构建符合创新规律和市场规律的科技保险工作体系。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推动设立科技保险专项资金,探索差异化的财政资金风险补偿机制,引导保险机构重点支持研发创新类险种和首次投保企业,努力将保险保障服务延伸到企业创新发展的各个环节。二是健全协同机制。继续完善多部门工作联动机制,鼓励地方创新科技保险体制机制,丰富科技保险支持手段,努力形成政府、高新园区、科技企业、银行与保险机构协同联动的发展模式。三是发展专营机构。鼓励设立科技保险支公司或服务中心,建立完善针对科技型企业的风险跟踪、预防控制、理赔服务等工作体系,提高科技保险的服务质量,努力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挥科技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四是抓好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科技政策、创新实务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努力造就一支熟悉科技创新规律、掌握科技保险技能的专业化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