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际法庭判俄赔偿尤科斯股东5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4-07-29 09:36:34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据BBC报道,海牙国际仲裁法庭下令俄罗斯向尤科斯石油公司股东赔偿50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赔偿金额。该法庭表示,在普京总统治下的俄罗斯官员操纵法律系统,令尤科斯破产并以逃税和造假罪名监禁公司老板霍多尔科夫斯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政府很有可能对这一法庭裁定提出上诉。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方面的法律代表将毫无疑问利用所有的法律机会辩护。

这一诉讼由尤科斯石油公司以前最大的股东,金融控股公司GML提出。该公司表示,“对绝大部分尤科斯公司的股东来说,过去十年都在为这样的法庭裁定打官司,现在的裁定是很重大的进步。”根据申请赔偿方律师依曼努尔·盖拉德所说,俄罗斯当局除了强迫尤科斯公司破产,还出于政治目的将该公司的资产出售给国有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盖拉德说:“这是有历史意义的裁决。从司法层面确定了俄罗斯联邦并不是税务的合法收取人,其目的就是为了破坏尤科斯,为国有企业非法攫取尤科斯的资产。”

尤科斯公司2006年申请破产,2007年被解散。该公司曾经由霍多尔科夫斯基控制,他也曾经是俄罗斯的首富。在听到法庭的赔偿裁决后,霍多尔科夫斯基回应说:“太好了”,股东们“有机会收回自己的资产。”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苏联解体后将尤科斯公司建成俄罗斯最大的投资者拥有的公司。2003年,他被逮捕,其后因造假和逃税罪名被监禁10年,2013年12月获得特赦。尤科斯破产后,俄罗斯国营的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拍卖买下了尤科斯的大部分资产,该公司表示,所有的交易都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