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深两市昨日涨幅逾2% 资金关注热点转向蓝筹股

发布时间:2014-07-29 10:09:08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8日,沪深两市延续上周(7月21日-25日)的强势上涨行情,早盘跳空高开。盘中快速拉升,沪指最高探至2181.50点,创年内新高。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177.95点,上涨51.33点,涨幅2.41%,成交1804.14亿元;深证成指报7808.66点,上涨230.54点,涨幅3.04%,成交1533.79亿元;创业板报1314.53点,上涨28.76点,涨幅2.24%,成交224.29亿元。

盘面上,各板块普涨,银行板块大幅上扬,涨幅达3.54%,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据报交通银行拟实施混合所有制,将成首家试行改革的国有银行,因而强势涨停,领涨银行板块。此外,券商、煤炭、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在宏观经济持续微刺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国企改革、沪港通和个股中报业绩预喜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大盘实现了风格转换,蓝筹股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热点。业内人士指出,预计蓝筹股行情仍将延续。

随着配套政策和业务规则基本制定完成并将于近期陆续发布,4月初获批的沪港通目前已经进入正式启动倒计时阶段,沪港通概念股率先迎来了资金的追捧。沪港通刺激作用逐步浮出水面, 多方信息显示,作为重头戏的沪港通首场推介会可能于8月在香港举行,三季度末有望在全球市场演练和全球推介。据相关媒体报道,沪港通正式登场的时间初步定于今年10月,首批试点券商名单业已初步圈定。长期以来,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导致投资者一直偏好小盘股,而这一情况或会因沪港通的到来发生改变。总之,沪港通的启动将对蓝筹复苏起到重要的催化剂作用,市场或因蓝筹股的活跃而大幅走强。

日前公布的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为52,高于市场预期均值51,创18个月以来新高。汇丰PMI预览初值上行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50分界线以上水平。市场普遍认为,这反映出调查样本制造业企业经营活动状况处在趋于扩张的改善方向上。随着前段时间保增长措施继续生效,中国经济在7月持续好转。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政策将继续保持适度宽松以稳定增长。同时,监管层加大力度“引水”注入A股市场。截至6月30日,71家RQFII已获批准,获批额度共计2503亿元人民币。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这是继5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后,国家领导层对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又一重要指示。国泰君安近日发布了题为《再论看漫山红遍:两个拐点,A股坚定看多》的研究报告。报告重申了国泰君安之前的判断——全年A股反弹400点,并指出政府的承诺(硬措施降低融资成本)将成为拐点之一,国内市场对于QE以及流动性红利蔓延到实体经济和股市产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