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空难多发年 航空保险商面临20亿赔偿金

发布时间:2014-07-29 13:30:13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马来西亚航空MH17坠机事件尚未理出头绪,航空业的保险商们开始对飞越战区,甚至是正反双方猛烈交火的地带心有戚戚。因为,今年航空保险业将面临自2001年“9·11”事件后赔偿金最高的一年。

截至目前,航空保险承包商已面临超过20亿美元的赔偿。一些资深的保险经纪人警告,已经有保险商要求将所谓的航空战争险的保费提高三倍。

在马航MH17本月17日于俄乌边境坠毁后,一些保险公司已经要求航空公司提供详细的航路,并考虑是否要撤销为那些途径中东或者非洲某地交战区的航班提供一些特殊保险。

近来,先有利比亚的黎波里机场遇袭,导致20多架飞机受损,后有马航MH17坠毁导致298人遇难。人们普遍担心,今年航空战争险的赔偿会因此激增。仅战争险赔偿这一项,极有可能在今年突破几亿美元。

其实,航空公司对于战争险赔偿数额的变更颇为敏感。

此前,航空公司会为每架航班购买覆盖面广泛的“机身一切险”(all-risk policy),投入的保费是航空战争险的几倍。目前,“机身一切险”的保费也面临上涨的可能,但涨幅不及战争险。所谓“机身一切险”是指包括因非战争行为导致的对乘客的赔偿、责任认定发生的费用、法律方面的诉讼费用、飞机损坏的费用等。

有保险经纪人表示,考虑到马航在不到4个月内有两架航班损失,因此,马航的保费将比其他航空公司上涨更多。据美国媒体报道,德国安联集团是受理马航MH17坠毁客机理赔的主要再保险商,险种为飞机机体和责任险。伦敦保险中介怡安集团(Aon Plc)估计坠毁的马航客机价值为9730万美元。除了马航之外,上周,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在马里坠毁以及中国台湾复兴航空的一架飞机失事,保险公司的承保损失也将进一步上升。

而高昂的保费将使航空业改变连续多年降低投保费用的局面。有保险商透露,过去5年来,因为鲜有航空事故发生,航空公司投保的费用有所下降。一般而言,商业航空公司都会投保机身险和责任险。因战争或者恐怖袭击等特殊事件造成的航空事故,据再保险人士解释,“机身一切险”将其列为除外责任(即不予理赔),但是责任险并不除外。针对战争、恐怖袭击等非常态事件,有的航空公司会专门投保机身战争、劫持险等。

以全球最大保险市场伦敦劳合社(the Lloyd"s of London market)为例,截至当前的保险收入仅为6000万美元。劳合社预计,今年将支付的赔偿金肯定与收入不成比。

一些保险商预计,责任索赔和因敌对行为导致飞机机体损坏的赔偿将在今年达到数亿美元,而因飞鸟撞击等常见的损失将达6亿美元,因此,今年这一赔偿总额极有可能轻轻松松超过20亿美元。不过,飞机机体损坏所导致的赔偿能在较短时间内界定,因此理赔时间不会太长,但是关于事故责任认定则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因此,这一部分的赔偿定额将会耗时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