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南加大中国留学生被殴致死 5名嫌犯全落网

发布时间:2014-07-30 09:37:31    作者:    来源:海外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洛杉矶警局(LAPD)28日下午4时召开记者会,宣布日前发生在南加大(USC)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被殴致死案,凶嫌已全部落网。

警方透露,目前被逮捕的共有5名嫌犯、均为西裔,其中只有两人满18岁,5名凶嫌居住地均靠近南加大校区。

命案告破

再次作案被警方抓捕

据《新闻晨报》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下午,洛杉矶市警局与南加大校方代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4日凌晨遭歹徒袭击致死的南加大中国留学生纪欣然命案告破。

警方称,已逮捕了4名与纪欣然命案相关的嫌犯,包括19岁的迪卡门、18岁的加希亚,以及一名17岁的男性未成年人与一名16岁的女性未成年人。

至于如何追捕到这些嫌犯,警方称,在纪欣然被袭击受伤后约3小时,其中两名嫌犯因再次作案被捕,随后警方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判定,被捕嫌犯即是袭击纪欣然的凶手。

据介绍,在攻击了纪欣然后,这几名嫌犯又流窜到洛杉矶国际机场附近的多克韦勒海滩继续抢劫,结果迪卡门与加希亚被警方逮捕,随后当地警方根据这两名嫌犯的口供又抓捕了另外3名嫌疑人。不过,之后被捕的其中一名14岁女嫌犯与纪欣然命案无关,检方将另案对其进行起诉。

犯罪现场

嫌犯或用棒球棒攻击

对于24日发生的命案,警方认为,这伙歹徒并非特别针对纪欣然,凡单独行走的人,均有可能遭到类似袭击。警方发言人史密斯称:“我不知道为何这些年轻人会犯下如此可怕的罪行。”

24日凌晨,在与学习小组的同学分手后,纪欣然独自步行回家,不幸遭到嫌犯抢劫、追打。华裔警官赵一龙表示,在殴打纪欣然之后,嫌犯又追到29街与果园街交界处附近,继续殴打。不过,警方未透露为何嫌犯会追打纪欣然。

警方还称,几名嫌犯用钝器攻击了纪欣然,但未透露是何种凶器。不过有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纪欣然是被嫌犯用棒球棒击中了头部,目前警方还在调查该案是否涉及其它凶器。

被殴打之后,纪欣然挣扎着回到了位于30街的公寓,并没有报警。当天早上7点,当室友发现他时已经死亡。最初,接到报警的洛杉矶市警局西南分局以普通死亡案例接手这一案件,但警方抵达现场后发现事态严重,便将这一命案转交给洛杉矶市警局犯罪帮派凶杀处侦办,并根据血迹找到了纪欣然遭袭的地方。

学生:学校周边的治安一直不好

来自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纪欣然毕业于浙江大学,于2013年秋季入学美国南加大,攻读电子工程专业,是近两年又一名在南加大学校附近遇害的中国留学生。两年前的4月11日,该校两名中国留学生——瞿铭和吴颖在学校附近被枪杀。

纪欣然命案发生后,再一次引起了学生对学校安全的担忧。该校一名中国留学生接受《侨报》采访时说,纪欣然所住的地方距离学校走路不到10分钟,一向被认为是比较安全的区域,而现在却发生了这样的事,说明学校附近根本没有安全区域。

另一名中国留学生则指出,学校周边的治安一直都不好,学校几乎每天都有“罪案警告”,都是抢劫之类的事,学校的护送车虽然可以帮助学生,但有时要等很长时间。

为此,南加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28日在微信发起华人学生万人签名活动,希望在连续发生多起恶性案件之后,南加大校方能加强校园及其周边安全保护措施,尽量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校方:新增40名巡警和80台摄像头

根据2012年的调查数据,南加大所处于的洛杉矶地区犯罪率为54%,高出整个洛杉矶地区平均值两倍还要多,抢劫事件更是发生了2771起,比洛杉矶的平均数据高四倍多。虽然2014年还没有结束,但今年的强奸案已经比去年全年多出21%。

就学校的安保措施,南加大28日表示,从2012年两名中国留学生被害之后,学校附近已经增加了40名巡警进行巡逻,并新安置了80台摄像头,目前公共安全部门已经有170台摄像头。因为夏季大部分学生离校,负责保安的“小黄衣”的确被减少,但其它警力并没有减少。

另据南加大公共安全部门的副警长卡尔利塞尔介绍,为了给校园提供额外的安全措施,南加大与一些私营保安机构签订了合约,虽然这些保安人员不会携带武器,也没有逮捕人的权力,却是对南加大公共安全部门和洛杉矶警局警力的一个补充。

他说,因为大部分学生暑假离开了校园,这些保安人员的人数减少了50%,但公共安全部门的官员和洛杉矶警局的巡警人数仍然保持不变。

【相关阅读】

2014年5月3日凌晨,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发生一场重大交通事故,导致21岁的中国留学生段夫当场身亡。根据警方消息,驾驶现代轿车的墨裔涉嫌酒驾,段夫驾驶的法拉利跑车上另外一名留学生赵世豪头部受重伤。

2013年9月27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附近的公寓内发生了一起凶杀案,在美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次永飞将自己的前女友残忍杀害。该案于2014年6月18日宣判,次永飞被判入狱监禁46年。

2013年12月8日,布鲁克学院19岁大一华裔新生邓俊显在参加兄弟会新生入会仪式中多次被打倒在地,导致重伤昏迷。其他兄弟会成员没有拨打911报警,而是将他搬进屋子里,两小时后才开车将他 送往远在30英里外的医院救治,几小时后宣布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