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汇丰德银等三大银行被控操纵白银价格

发布时间:2014-07-30 09:38:5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彭博社报道,一位美国投资者25日向曼哈顿联邦法院起诉汇丰控股、加拿大丰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操纵白银价格,并寻求索赔。

上述投资者表示,这三家银行非法操纵贵金属及其衍生品价格。他们滥用其确定伦敦白银定盘价的权力,以谋取不当利益,伤害了以伦敦白银定盘价作为基准价格的白银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上述投资者表示,他代表一群自2007年1月1日买入白银期货的投资者,对三家银行开展集体诉讼。

自从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市场(Libor)曝出人为操纵行为之后,金银市场操纵丑闻也屡屡见诸报端。

今年三月以来,针对市场操纵的独立诉讼不断,但均针对黄金市场操控。这是首例针对伦敦白银定盘价的市场操纵诉讼案。

去年9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 C )正式宣布结束对摩根大通、汇丰等6家银行涉嫌白银市场操纵案历时5年的调查。该委员会在耗费7000个工时的取证调查后得出结论:白银市场中没有发现违法行为。

CFT C公布的结果令市场上很多人感到失望,这些人坚信大银行们一度操纵市场压低价格。2008年3月至10月,白银期货价格出现了比黄金期货价格跌幅超过约24%等异常现象,引起CFT C关注,最终引发白银期货市场不当投资行为的调查。

德意志银行今年4月宣布退出伦敦金银市场定价小组。原先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这三家白银定价小组成员仅剩两家,无法完成正常定价过程。因此,伦敦白银定盘价将于今年8月14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伦敦白银定盘价起始于1897年,白银定盘价是白银市场交易的基准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