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澳大利亚国家医疗保险模式的税优政策

效果显著 近半数人口拥有商业健康险

发布时间:2014-08-06 09:36:24    作者:冯鹏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商业健康险是医疗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经验表明,税优政策是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主要杠杆,能够将潜在需求转换为现实购买力。因此,有必要深入研究发达国家商业健康保险的税优政策。国际上一般将医疗保障制度分为国家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和储蓄医疗保险四种模式。本版将开设专栏,介绍四种模式典型国家商业健康保险税优政策的主要内容及特征,分析其共性和可借鉴之处,并提出完善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税优政策的建议。

国家医疗保险模式,一般通过税收筹集医疗基金,向本国居民提供保障程度高的医疗服务。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是这种模式的代表。

1. 商业健康保险激励政策

澳大利亚通过多管齐下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居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进一步分散医疗费用风险,促使富裕人群更多到私立医疗机构就诊,缓解公立医疗机构人满为患的压力。政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增加就诊选择。对于公立医疗机构的公费患者,住院医疗仅需缴纳床位费、牙科费用、眼科费用等,但无权选择医生和病房。为了增加居民的选择,对于公立医疗机构的自费患者(即参加商业健康保险的人群)和私立医疗机构的患者,可以选择医生和病房,但政府只按照收费标准的75%支付医疗服务费用。其差额部分以及其他费用,由个人或商业健康保险负担。

二是提供保费补贴,增加惩罚机制。1997年7月1日起实施的《1996年商业健康保险法案》,被视为第一次大的政策调整,该法案规定政府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客户提供保费补贴。人均年收入在3.5万澳元或者家庭年收入在7万澳元以下的个人,政府给予每年25-125澳元不等的保费补贴(针对产品不同);人均年收入3.5-5万澳元或者家庭年收入在7万澳元以上的个人,政府不给予补贴。同时,对年收入超过5万澳元但未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个人,和年收入超过10万澳元但未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家庭,加征1%的惩罚性“医疗照顾”附加税。1998年,澳大利亚政府推出了《商业健康保险激励法》,增强了补贴幅度。规定1999年1月1日起,对于符合全民医疗保险条件的澳大利亚人,不受收入限制,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均可得到政府30%的保费补贴。2005年4月1日起,澳大利亚政府对于65岁及以上人群又提高了补贴标准。规定65岁-69岁之间的客户可享受35%的保费补贴,70岁以上客户的保费补贴比例高达40%。商业健康保险税优补贴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个人在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时候直接支付折扣后的保费,保费折扣部分由联邦政府补给承保的保险公司。另一种方式是由个人全额缴纳商业健康保险的保费,再通过返税的方式从联邦政府退回保费折扣;或者个人凭保险公司的发票,并填写有关报销表格后到任何一个“医疗照顾”办事处报销其保费折扣。大部分澳大利亚公民在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时采用第一种方式得到联邦政府的保费补贴。

三是鼓励年轻时参加。澳大利亚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实行社区定价,即不同年龄的人购买健康保险的保费是相同的。健康险公司不能拒保,但可以针对赔付情况对某个产品所有参保人群调费的权利。如调整保费,需要提前告知客户。调整保费需要事先取得监管部门的同意。因此,年轻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比例不高,2000年7月起,澳大利亚政府实施“终生商业健康保险保障计划”。居民在年满30岁后的第一个7月1日之前未投保商业健康保险,每延迟一年就要额外支付2%的保费,最高累加达70%。居民连续投保10年后取消附加保费。为了涵盖一些短暂间断的保险时间 如被保险人转换保险公司、到国外工作等,澳大利亚规定居民在一生中没有住院保险的时间总计可达1,094天(即3年少一天),而不会影响其保费标准。

2012年7月起,澳大利亚对保费补贴和医疗照顾附加税进行调整,对于中低收入人群,保费补贴保持不变;对于高收入人群,不再提供保费补贴,且加大征收医疗照顾附加税(最高为1.5%)。下表是201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的标准(定期调整)。通过以上措施,2013年澳大利亚参加商业健康保险人口比例占总人口的47%。

2.商业健康保险支持政策效果

“商业健康保险激励计划”和“终生商业健康保险保障计划”这两个政策互为补充,前者通过政府保费补贴使原来完全由个人支付的健康保险保费变成了由个人和政府共同承担,从而提高了人们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积极性和可支付性,通过对未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高收入家庭征收惩罚性医疗附加税,提高了高收入人群的参保率。后者扩大了商业健康保险参保范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年轻群体参保的稳定性问题,两者的结合对有效调动人们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积极性和提高参保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1999年,澳大利亚参加商业健康保险的人群不足600万人,而到了2013年,澳大利亚超过1000万人参加了商业健康保险,占人口的4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