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奥巴马将宣布140亿美元非洲投资计划挑战中国

发布时间:2014-08-06 14:14:45    作者:    来源:和讯网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将宣布一项140亿美元的非洲投资承诺。投资范围覆盖全非洲的基建、清洁能源、银行业和信息技术项目等。该计划意在加强美非商业关系,并在快速成长的非洲市场同庞大的中国投资展开竞争。

一位要求匿名的行政官员称,承诺对非投资的美国企业有十数家,其中包括通用电气、IBM等。奥巴马将会在美国-非洲商业论坛上宣布该计划,美国-非洲商业论坛是在华盛顿举行的为期三天的非洲峰会的一部分。出席本次峰会的还有美国商务部部长普利兹克(Penny Pritzker),前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白宫的声明称:“这些投资将加深美国经济对非洲市场的参与,并刺激双方的经济增长,扩大美国企业在非洲繁荣和新兴市场的业务,这将有利于促进美国和非洲的就业。”

与此同时,白宫拒绝提供所涉投资项目的细节信息。上述官员透露,一揽子投资中包括昨天通用电气CEO Jeffrey Immelt 承诺的2018年在非投资20亿美元的计划。

通用电气公司之前发表声明,扩大非洲投资。包括开发更多基础设施,提升供应链以及对工人的培训。通用电气非洲CEO Jay Ireland表示,GE在非雇员将从目前的2000人,数年内翻番至4000。通用电气目前在非业务包括向尼日利亚提供火车头,以及向肯尼亚航空提供飞机引擎等。

美国商务部长珮尼·普利兹克(Penny Pritzker)在一份声明中说:“此番协议无疑表明美国对更多非洲商业活动保持开放。与此同时,非洲的经济腾飞刚刚开始。”

有超过90家美国企业参与了本次美国-非洲峰会,包括雪佛龙公司、花旗集团、福特汽车公司、通用电气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万豪国际公司、摩根士丹利银行和沃尔玛集团等。

挑战中国

目前全球十大高增长国家中有六个在非洲。奥巴马决定在快速发展的非洲市场扎下根基,挑战非洲第一大投资国和贸易伙伴——中国的领先地位。中国去年同非洲贸易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为美国的两倍多。

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在MSNBC节目中说:“我们的一大竞争对手中国,已经在非洲投资数年。作为一个优秀的商人,你无法忽略这样一个拥有主宰潜质、6亿人口的庞大市场。”